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念

2018-04-09 10:45:55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题记

凛冬渐逝。当点点翠绿缀上柳枝,片片粉红覆于桃枝。清晨再现声声鸟鸣,微风不再凛冽,略带和煦。春定是悄然而至,静无声息。在这多情的四月,多愁善感的不仅只有古代的文人墨客,如今又有谁能静观这无尽春光后不为之所动。生思,起念?

清明将至。天气阴沉,接连数日细雨不绝,小路已满是泥泞。游人杜牧行走在这小路之上。目及行人,皆双目缥缈,悲现于面,若有所念。故心念消沉,愈发悲伤。欲借酒消愁,遍寻无果。

终遇得一牧童,穿一蓑衣,戴一斗笠,手握羌笛,骑一青牛。便上前询问酒家何处,牧童沉默不语,只是抬手指向前方开满杏花的村庄,便悄然离去。看着那开满杏花的村庄,独自前行,低头不语。到时,清酒入口,目至窗外。诗人杜牧轻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一夜生春意,清明一暮生相思。曾经在一座古桥之上,一对文人一见如故。只因那日,细雨纷纷。他低头轻吟‘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的招手做别西天的云彩。她抬头轻诵‘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字里行间的相思,想念。亦是无可替代的。诗情随着那一场细雨纷扬到康桥的每一个角落。

那场相思随着时光的推移,更多的是留痕于书籍。一场春念,亦因为细雨的停止,悄无踪迹。正如别时一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彩。’

因为你在春季,亦拥有春光的无限柔情。因为你有雨意,亦拥有细雨的无限悲寂。因为你有《清明》,亦拥有杜牧的阵阵惆怅。因为你有《再别康桥》,亦拥有徐志摩的款款深情。

因为你为清明,谁能不因你而起一场春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