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夏麦丹:让“金凤凰”飞得更远

2018-04-09 14:32:32

“‘金凤凰’最怕病虫害,一旦染上就有可能‘全军覆没’。”3月3日,新疆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农民夜校里,自治区农科院的甜瓜种植专家玉山江·麦麦提正在讲解甜瓜病虫害防治,合作社的瓜农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在小本上认真做着记录。

“大家可要记仔细了,培训完我要检查大家的功课。”夏麦丹·斯拉木提醒大家,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

夏麦丹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6月,夏麦丹种了10亩“金凤凰”甜瓜,因为染上病虫害只收获了相当于3亩的产量,即便这样,他也赚了2万元。

有了去年的前车之鉴,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有没有染上病虫害要先看叶子,早发现早治疗就可以挽回不必要的损失。”夏麦丹做着笔记,心里后悔不迭,去年没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请来的专家的话,结果导致甜瓜减产,其他几户严格按照要求种植的都喜获丰收。

去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凯撒尔·买买提带着队员对村里的自然条件进行了解并得出结论:这里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甜瓜。

工作队主动联系自治区农科院的甜瓜种植专家玉山江·麦麦提为技术指导,在自治区科协项目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自治区科协专家服务基层项目——甜瓜绿色生产技术及新型科技服务模式示范推广。最终选择早熟、抗病害、甜度高、口感好的“金凤凰”甜瓜,作为试验田的种植品种。

凯撒尔信心满满,但村民心里却在打鼓。在他的积极动员下,敢闯敢干的夏麦丹和另外四位村民种了20亩“金凤凰”,成为喀拉亚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到了10月份收获的季节,20亩瓜田产出甜瓜45吨。凯撒尔主动联络上海企业,促成村民和企业签订订单合同,确保村民们种出的甜瓜有销路、有市场。夏麦丹的瓜被采摘,装箱,上车外运,“金凤凰”飞进上海家庭的餐桌,为上海市民增添了一道来自喀拉亚的新鲜瓜果,也给夏麦丹等村民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益。

手里有了票子,村民的腰杆硬了,脑子也活了。夏麦丹去年尝到了种植“金凤凰”的甜头,今年萌生了带着大家伙一起干的想法,打算成立特色种植合作社,扩大甜瓜种植规模。凯撒尔听了很高兴,帮助夏麦丹了解成立合作社的政策要求和申办流程,送给他合作社经营管理的相关书籍。

夏麦丹带动村里的20户贫困户一起开办起合作社,今年打算种植100亩“金凤凰”。大家积极出谋划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筹备合作社各项事宜,组织社员参加培训。

村民去年不愿干、催着干,今年愿意干、抢着干。“村民们听说‘金凤凰’不愁技术和销量,甭提积极性多高了。”凯撒尔脸上满是自豪。不过他心中也有一丝忧虑:解决了技术和销量问题,种植“金凤凰”还得做好风险防控,尤其是应对病虫害。

在凯撒尔的努力下,农科院专家同意把最新病虫害防治技术传授给村民,并持续跟踪指导。在甜瓜的每一个生长关键期,自治区农科院和自治区科协的专家都会准时到喀拉亚村的甜瓜地里,从打尖到浇水,开花到结果,全面详细地给农民讲解指导。除此之外,凯撒尔还积极筹措经费,为村民提供农药、防虫网等农资。

夏麦丹给社员们算了一笔账:“以前到6月份复播时一般种玉米,辛辛苦苦却挣不到多少钱,现在改种甜瓜,一亩地纯收入可以达到5500元,100亩地的规模可以挣55万元。”

夏麦丹很清楚,有了工作队的帮助和专家的指导还不够,关键是要自己肯干。他已经下定决心今年要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挖掉贫困的根子。他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汗水洒在哪儿,幸福就长在哪儿,喀拉亚的“金凤凰”会飞得更远。(石珍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