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个动作做不好,说明肩膀在退化

2018-04-09 14:43:27

随着年龄增长,关节灵活度、肌肉弹性大不如前,肩膀随之退化。大家不妨试试3个动作,测测自己的肩膀退化了吗?

动作1:伸手从脑后摸对侧耳朵(如图1),比如用右手摸左耳朵。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向前活动没有受到限制。动作2:一只胳膊侧举,一直举到正上方,像“举手回答问题”一样(如图2)。若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外展能力没问题。动作3:向后背手,够到脊柱正中处,大概是女性内衣扣的位置(如图3)。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旋后功能没问题。若不能顺利完成3个动作,说明你的颈肩功能已经退化。

日常生活中,老人要学会保护、锻炼肩膀。肩膀最爱四个字:动,避免长时间低头看报、看手机,一般40分钟左右站起来活动10分钟,以免颈肩肌肉负荷过大;练,老人可根据身体情况锻炼肩颈,比如放风筝、小燕飞等;热,温度低时披上围巾,避免肩部受凉,睡前热敷肩颈,促进肩部血液循环;轻,买菜、逛街时背的包别太大太重,尤其是单肩大包容易导致肩背部肌肉受力不均,造成脊椎和腰部劳损,出现颈肩和腰背酸痛,甚至高低肩,最好选择双肩背包,且背包时要尽量收短包带,让背包底部与腰部持平。

如果老人肩膀经常疼痛,尝试热敷、贴膏药、吃药等没什么效果,而且存在以下情况,建议及早就医。1.颈椎病压迫神经,导致上肢或下肢麻木、放射性疼痛。2.手脚功能不协调,如无法完成写字、系扣子、使用筷子等精细动作,走路不稳等。3.若颈椎病变,压迫迷走神经,可能造成心律失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