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心慌气短以为是心脏病其实是胃跑到上腹腔了

2018-04-09 14:43:53

8旬老人,三年来一直感觉心慌气短,结果得的不是心脏病,而是本应在下腹腔的胃跑到上腹腔来了。

刘奶奶今年81岁,身体一直不错,但是从三年前就开始有心跳加快的症状,总觉得人有时候心慌,喘不上气来。她去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心脏有什么问题,也就没有再继续查下去。

半个月前,刘奶奶吃完饭半小时,上腹部开始疼痛,但一两个小时慢慢缓解。刘奶奶还以为是胃痛,但后来一天比一天疼得厉害。到了第十天已疼得直不起腰来。儿子发现以后,以为是“心脏病”又犯了,赶紧送到南医大二附院。这一次,普外科喻春钊主任为刘奶奶做了检查,发现这可能不是心脏病。于是,立即安排住院检查。

果然,拍了CT片后,结果显示是食管裂孔疝。原来,刘奶奶的食管上端和正常人一样是在上腹腔的,食管的下端本应穿过膈肌,连接到下腹腔的胃部。而问题就出在这个地方。由于刘奶奶膈肌部分缺损和食管下端括约肌松弛,导致本应该在下腹腔的胃,跑到上腹腔来了。所以,刘奶奶一旦吃了食物,就会使上腹腔里“跑偏”的胃体积变大。胃变大后压迫到心脏,导致心慌,同时压迫肺,导致气短。这个“挤到”上面去的胃体积越来越大,疼痛就会加剧。这下终于找到这三年心慌气短的原因了。

喻主任很快为刘奶奶安排手术,手术中发现在食管通过膈肌的地方,出现了一个12cm×13cm的大洞,她的胃有四分之一部分的确已跑到上腹腔,还造成了粘连。通过腹腔镜手术,喻主任将胃粘连的地方进行了松解,再把跑偏的胃重新拉回到下腹腔,又对胃做了胃底折叠术,这样即使胃里的食物想再往上翻,也不行了。最重要的是,喻主任将这个大洞,用补片进行了修复。

手术做完后,刘奶奶马上就觉得气顺了不少,吃东西不疼,也不反胃了,心脏跳起来更有劲,脸色也好了很多。(通讯员 顾颐菲 记者 杨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