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底盘轻起步猛刹车不灵老年代步车很不安全

2018-04-10 10:11:33

近年,很多城市出现了电动或燃油动力的三轮、四轮“老年代步车”。这些车虽然挂着代步车的牌子,但内部刹车、油门、挡位一应俱全,俨然是机动车的配置,40~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与机动车也没什么区别。

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速度基本控制在5~10公里/小时以下,以速度低、刹车灵、安全可靠、方便为标准,而且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现在路上所谓“老年代步车”主要指以蓄电池或燃油驱动的非法组装、拼装的车辆,并不是规范的名称,是厂家的商业叫法,为满足消费者需要而自行衍生出来的产品。

老年代步车的激增带来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其危害主要表现在:

1.安全隐患大。“老年代步车”最低离地间隙在16~20厘米,起步猛、底盘轻,容易倾斜;刹车构件多采用抱刹设计,单薄易损,需要很大力量才能刹住,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非常危险;这些车辆出厂后,没有进行碰撞测试,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危险系数极高;有的老年人还用代步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使儿童也处于危险当中。

2.无牌无证上路行驶。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按规定不准上路,也无法取得汽车牌照。然而,部分经销商故意隐瞒消费者,宣称不需要牌照、驾照、保险,随买随走,交管部门不查处。消费者陷入认识误区,不了解驾驶老年代步车是交通违法行为。

3.违章行驶。驾驶者很多没有经过培训,对基本交通法律法规、通行规则不熟悉,在驾驶过程中经常发生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乱掉头等违法行为。同时,由于老年代步车动力不足、速度慢,使本就拥堵的道路雪上加霜。

4.非法拉活。个别驾驶者以营利为目的,在车站、医院等地区周边非法拉活,扰乱交通管理秩序,危害乘车人安全。老年代步车信息也没有纳入公安交通管理系统,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车人权益没有任何保障,难以获得赔偿。

为保障消费者出行安全,特别提示:

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希望老年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

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部分消费者对老年代步车的危害、非法性认识不够,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父母置于危险的境地。

没有使用就没有市场,消费者不要乘坐非法运营的“老年代步车”,避免损害发生。▲(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