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捧九人团出道花费2000万 起底网综背后的粉丝经济

2018-04-10 16:26:48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为期四个多月的网综《偶像练习生》在狂欢和争议之中落下帷幕,9位“国产”练习生就此出道。其背后大行其道的粉丝经济令人咋舌。总决赛之夜,门票被炒到万元左右。有粉丝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不少小姐姐深陷剧情人设不能自拔,自掏腰包为“偶像”投票和应援,业界流传花费2000万元不是什么耸人听闻的数字。

“偶像速成”开启掘金产业链?

当蔡徐坤、陈立农、范丞丞、黄明昊(Justin)、林彦俊、朱正廷、王子异、小鬼、尤长靖9位练习生获得出道,现场女粉丝一片欢腾。从热搜到朋友圈讨论的“c位出道”,也令没看节目的人一头雾水。所谓“c位”就是最具吸粉实力、最能吸引人眼球的成员。跳舞时经常站在最中间,给镜头最多的那个人叫c位,是center的简写。在节目里,拿下“c位”的就是冠军蔡徐坤。

三个月以来,每到周五就持续霸占话题,微博热搜竟达到92个,总决赛之夜更是凶猛刷屏,播放量和吸睛度吊打同期综艺。《偶像练习生》节目类型和营销模式走的是切中粉丝经济的“快车道”。

从《明日之子》到《偶像练习生》选秀“养成”系节目,节目核心已经不再是技能的比拼,而侧重于艺人养成。节目的剧本走向就是一群准艺人如何登上最终的舞台,这和粉丝经济的逻辑是一致的——让粉丝参与到偶像制作的过程中,投入精力和财力,使得粉丝和偶像之间存在着隐形的契约关系,使得两者的关系更加紧密。

《偶像练习生》带来了收视、观众群、商业合作、艺人品牌以及未来一年无法想象的团体收入。但对于视频网站和制作公司来说,还有太多需要学习和谨慎对待的地方,“出道即高峰”并非是一件好事。

当网络综艺抓住闪电成名这一浮躁捷径,看中的是“偶像速成”带来的眼球经济以及产出的巨大红利。在这条掘金产业链上,从视频网站到广告客户,以及电商、粉丝服务平台,都会从中获利。据悉,买下《produce101》版权的女团竞演节目《创造101》未来也要上线,各类小花又要开始圈粉。

捧红偶像花费2000万?

“偶像速成”离不开粉丝经济的强大助推。粉丝热衷于捧红自己喜爱的明星,《偶像练习生》里,他们有了更为响亮的名头“全民制作人”。实力与否、孰强孰弱,导师的喜恶,这些因素并不重要,决定练习生们去留的唯一因素,就是观众投出的票数。

决赛投票数超过1.8亿,这背后都是粉丝用真金白银砸出来的支持。有统计数据显示,为送偶像出道,用在投票和各种应援花费上,各方粉丝自掏腰包超过2000万元。

一名来自广州的粉丝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节目中“练习生”的剧情人设对粉丝有很大的影响力。“爱豆的人设很重要。偶像们颜值高,又能歌善舞,再加上宠粉,粉丝就很喜欢。一旦排名下降或者落后,练习生就会‘卖惨’,节目组也会给粉丝发信息,小姐姐们就不淡定了,马上集资投票。有时候钱花出去了,并没有看到排名上涨,那个心疼小哥哥啊。”但其实,《偶像练习生》对于韩国原版的拷贝是很惊人的,甚至决赛中杀出“黑马”后来居上,也与之如出一辙。“你看剧情就是这样设定的,一旦人设崩了,粉丝们就会脱粉,有好多人都会后悔当时花了那么多钱追星。”

 “出道”后会成为快消品?

跟传统选秀明星对于未来的忐忑不同,他们对于发展路径已经有一定规划。九人团体活动时间是18个月,主要工作是巡演和团综,一年半之后将解散回归各自的经纪公司。实际上,公司对9位未来的训练、音乐制作以及演出等都有全面规划。与韩国一样,“限定活动”期间的收益,会跟原经纪公司共享。除定制偶像团综《百分九少年》外,商业代言、粉丝见面会及巡演都在安排中,其中就有南京站。其商业价值即将全面收割。

未能成功出道的练习生也不是输家。像第十名的毕雯珺传言会在电视剧版《闪光少女》出演角色,低调的成龙侄子Jeffery会参演成龙首次执导的文艺片《我的日记》,男主角是黄子韬。李冰冰前经纪人着重培养的练习生秦奋,其所在的公司团综《觉醒TV》上线,该公司还签下节目中实力大受好评的李俊毅。

但没有打歌舞台,没有已经成熟的偶像音乐体系,没有本土偶像包装的经验,对于还未出道的练习生来说,接下来还意味着成长,不只是商演和代言等赚快钱,把自己当成快消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