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痛风到底能不能喝茶?最新答案竟然出人意料!

2018-04-11 14:08:51

痛风,这种俗称为“富贵病”的古老疾病,在许多吃货眼中,绝对比癌症、糖尿病还要恐怖。因为一旦患上痛风,就意味着你与许多美食无缘,什么蘑菇、海鲜、动物内脏、老火靓汤,即使是啤酒也要避免。这样人生对于吃货来说,还有什么意义?

痛风禁忌其中一个说法,已经流传很久,就是痛风不能喝茶,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

应该说传统上认为,由于茶叶含有甲基黄嘌呤物质,会在人体新陈代谢为甲基尿酸盐,偏偏痛风就是一种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关节病,与尿酸排泄减少有很大关系,因此过去不建议痛风患者喝茶是有理据的。

不过根据最新研究显示,茶叶在人体中形成的甲基尿酸盐,与造成痛风的尿酸盐,是两种不同的物质。甲基尿酸盐并不会沉积在关节中,从而引发痛风。相反,喝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或缓解痛风症状。

喝茶对痛风有什么帮助?

1、因为茶水是由开水冲泡出来的,喝茶同时意味摄入大量水份。充足的水分有利于尿酸排出,避免止尿酸盐形成和沉积。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天旺介绍,痛风最好是大量喝水,增加排尿次数,让尿酸从尿液中排泄出来。

2、有专家经过试验,发现黑茶能有效减弱肝脏内黄嘌呤氧化酶活性,从而使活性正常化。

3、茶叶含有丰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能够减少痛风的发作次数。

虽然痛风患者可以喝茶,不过如果除痛风外,还患有另外一些疾病的话,就需要好好考虑喝茶可能带来的危害。

1、痛风+失眠大家都知道,茶叶含有大量咖啡碱,能够令人大脑兴奋,提振精神。不过痛风兼失眠的患者一旦在晚上,尤其睡前喝茶,容易导致失眠,引起内分泌失调,减弱代谢功能,使尿酸无法有效排出体外,加剧痛风病情。

2、痛风+胃溃疡

痛风兼胃溃疡的患者,尽量不要喝浓茶,或少喝茶。因为茶叶中的黄嘌呤、咖啡因,会促进胃酸分泌,影响溃疡的愈合。

3、痛风+高血压

痛风兼高血压的患者,一旦过量喝茶,会加重心脏负担,令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对高血压病情控制不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