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天少吃生冷慢减衣不要着急下水

2018-04-12 09:37:08

这段时间,杭城气温起伏很大,一会儿气温飙升到30℃,一会儿又降到10℃以下,让人捉摸不透。别说小朋友了,连成年人都很容易生病。吴主任表示,这时候怎么吃、怎么穿、怎么运动都有大学问。

  吃:春天不吃生冷水果

春天一来,过敏性鼻炎、哮喘都进入高发期。吴主任一上午的专家门诊下来,约1/3都是看这个毛病。而且这些孩子,大多是“阳虚”体质,表现为动不动就出汗,稍微受凉就生病,冬天手脚冰冷。

针对这类患儿,吴主任都提醒父母不要给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吃太多生冷食物,寒气郁结,阴阳失衡,毛病就找上门了。而这里说的生冷食物,不光是冰饮料、冰淇淋、刺身这些,甚至还包括水果。

“很多家长都不理解,他们根深蒂固认为要多吃水果,才能补充维生素。”吴主任耐心给他们,中医讲究因时制宜,遵循万物生长的自然规律,春季就要吃春季有的食材。杭州的春天有马兰头、水芹菜、春笋等应季蔬菜,餐桌上多一些这样的菜,照样能补充日常所需的维生素、粗纤维。

  穿:不要着急脱掉外套

吴主任门诊时,经常看到小朋友穿着件宽松T恤就来了,“领子又低又宽,风很容易就灌进去。中医里讲‘风邪’,早晚气温低的时候吹了风,最容易受凉。”

她建议,这个时候最好穿半圆领、衬衫领,稍微贴身的衣服,外套不要着急脱,早晚凉的时候可以穿上。

吴主任曾接诊过一个小病人,当时他才三四岁,反复哮喘发作,吃中药虽有所缓解,但还是无法根治。

小病人的爸爸是个生意人,家境优渥。听说他家在海南有房子后,吴主任建议可以带孩子去气候温暖的海南住上一段时间,或许能改善哮喘的症状。

家长听取了意见,带孩子在海南住了一年,哮喘果然好了。现在小朋友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再也没有复发过。

  动:春天不宜下水游泳

有的家长让孩子在春天学游泳,这样夏天就可以在泳池愉快玩耍了。但在吴主任看来,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一种做法。

前不久,她刚接诊了一个上大班的小女孩。女孩手脚修长,比同龄人高,快赶上普通孩子二年级的身高了。

因为身材修长,小女孩被挑中去练游泳,没准儿能成为杭州又一个游泳冠军。于是,她就跟着教练练了一年。但一年后,她的脸色变得很差,经常抱怨头疼,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严重的鼻窦炎。

她建议,特别是“阳虚”的孩子,应该多去阳光下走一走,参加一些户外运动,这样更有利生长发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