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友可常按三个穴位有利于改善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

2018-04-12 09:41:39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在糖友中可高达60%~90%,病人常会有四肢自发性疼痛、麻木、肢端发凉、感觉减退、乏力等症状,不仅生活质量受影响,心理和经济负担也很重。穴位疗法是中医的一种外治之法,建议糖友尝试。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属中医“消渴病痹证”范畴,是糖尿病病势缠绵,出现“久病必虚”之证。足三里穴属足阳明胃经,具有扶正培元、调和气血的作用;涌泉穴属足少阴肾经,有醒脑开窍、滋肾益阴作用;三阴交穴属足太阴脾经,有调和气血的作用。大多数糖友都可以选择这几个穴位,加以按摩刺激。

足三里:双腿弯曲,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在膝盖骨下面可摸到一个凸块(学名叫做“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可触摸到另一凸块(即腓骨小头)。将这两块凸骨以线连结,以此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三角形的顶点便是此穴。

涌泉穴:用力弯曲脚趾时,脚心前部出现的凹陷处就是涌泉穴。

三阴交: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先找到内踝尖(即脚踝内侧最突出的那块骨头),将除拇指外的四指并拢,手心贴小腿,小指位于内踝尖上方,食指外缘与胫骨(即内侧小腿骨)后缘的交点即为三阴交穴。

选好穴位后,糖友可每天按摩1~2次,每次时间20~30分钟。通过刺激穴位,可对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