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强直性脊柱炎”会连累眼睛患者应对葡萄膜炎的发生提高警惕

2018-04-12 10:00:57

近日,因冬奥会冠军模仿著名演员张嘉译奇怪走路姿势,让这种在我国发病率仅为0.3%的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进入大众视野。厦门市中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市民,眼睛也是强直性脊柱炎受累的器官之一,患有此病的患者应对眼部葡萄膜炎提高警惕。

20岁未婚青年小廖,这几天眼睛发红、疼痛、畏光、流泪,被当地多家医院眼科诊断为葡萄膜炎,于是开始药物治疗。治疗一段时间后,他的症状反而更重了,视力急剧下降。他随后转至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就诊,该科主任林媛得知小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这几年由于病情稳定,一直没有治疗,于是怀疑小廖的葡萄膜炎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医生在通过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治疗葡萄膜炎的同时,配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20多天后,小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顺利出院了。

据市中医院眼科主任林媛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系统性的炎症性疾病,可影响脊椎和外周关节。据估计,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为0.3%,患者大部分为年轻人,其发病年龄高峰一般为20岁-30岁。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除了出现大家所熟知的脊柱、骶髂和髋关节受累以外,还常常累及关节外的其他部位,其中眼睛就是经常受累的器官之一,主要表现为眼痛,视力下降,不自主流泪,畏光等。最近,市中医院眼科门诊就接诊了不少久治不愈的葡萄膜炎眼病患者,一了解基本上是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等风湿免疫疾病的患者。

葡萄膜炎多发于青壮年,常反复发作,引起严重并发症。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危害极大,患者会出现角膜水肿,虹膜前、后粘连,视网膜及黄斑水肿、变性,屈光不正、继发性青光眼、眼球萎缩等并发症,甚至可失明。因此,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对葡萄膜炎的发生保持高度警惕,切莫等到失明才悔恨不已,请务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