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头胎剖腹产,二胎孕期要注意!如是疤痕妊娠应及时确诊终止

2018-04-12 11:26:16

好不容易怀上二胎的黄女士,近日去医院产检时,被医生告知“赶紧终止妊娠,越快越好”。11日,34岁的黄女士做完手术出院,她说“心情如同坐过山车”。

“医生,快帮我检查看看,我怀上二胎宝宝了!”上周三,怀孕两个月的黄女士来到市第六医院妇科门诊。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受精卵长在了上次剖宫产的切口处,这种疤痕妊娠的凶险程度不亚于宫外孕,建议赶紧做手术把孩子流掉,越快越好。在医生的反复劝说下,黄女士含泪同意终止妊娠。

武汉市第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帆说,子宫就好比一个房间,疤痕就是墙上修补过的一条缝隙。胚胎就长在了这个缝隙上,跟种子一样见缝长,通过缝隙把肌肉撕开,很容易导致子宫破裂而大出血。这种大出血凶险度比宫外孕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但胎儿成活率几乎为零,就医不及时母亲的子宫也很难保住,甚至有生命危险。

张帆称,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疤痕妊娠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她提醒,孕妇一定要谨慎选择头胎的分娩方式,不要轻易选择剖宫产。头胎剖宫产的妈妈一旦怀上二胎,应尽早到医院做B超检查,确定胚胎着床的部位,如果是疤痕妊娠,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终止妊娠。(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