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季小儿急病不妨找找“慢郎中”

2018-04-12 14:01:42

春天,万物复苏,一片生机,是小伢儿长身体的黄金时期。但同时,气温波动,花粉增多,小伢儿感冒、鼻炎、哮喘也开始上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吴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体质比较虚弱的小朋友尤其要注意,春季气温反复,他们稍不注意就容易中招。

吴芳表示,一旦中招生病,不能过分依赖抗生素等药物。很多时候,中医也能达到不错的疗效。同时,还要从日常的饮食、运动入手,遵循大自然的规律,才能真正增强免疫力,在春天茁壮成长。

对3岁的小樱(化名)和她爸爸妈妈来说,这个春天简直像寒冬一样煎熬。

入春后,小樱就不小心受凉感冒了,一开始只是咳嗽、流鼻涕,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只好到医院就医。

医院抽血化验的结果显示,她的白细胞高达2万多,远高于三岁儿童4000~10000的正常值。更糟糕的是,细菌已经扩散到了肺部,心肺功能受到了损伤。

由于病情比较严重,小樱不得不和爸爸妈妈分离,住进了重症监护室(ICU)进行治疗。孩子出生之后,爸爸妈妈基本上就没离开过她,看着她这么小就被送进ICU,每天只能探望一次,他们都心疼得不得了。

但没想到,这样的分别后来竟屡次上演。

前段时间,小樱又感冒了!这一次,医生给她上抗生素前,发现皮试时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青霉素、头孢,还是过敏率较低的阿奇霉素,统统都不耐受了。小朋友陷入了无药可用的尴尬境地。

这时候,有人建议小樱父母看看中医,寻求另一条治疗途径。于是,他们来到浙大儿院中医科,找到了吴芳主任。

吴主任说,小朋友是典型的“阳虚”体质,稍微受凉就感冒,之前抗生素用得太多,整个免疫系统已经紊乱,所以才会出现过敏的情况。

她说,孩子一感冒,很多家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自己给孩子吃消炎药、中成药。其实小儿使用抗生素一直存在争议,不合理使用不仅不利于治疗,还可能造成其他危害。不管是抗生素,还是中药,都有一定的用药指征,家长要遵循医嘱用药,不能自行选药、买药、用药。

小樱这种情况下,抗生素是肯定不能继续用了,吴主任根据她的具体情况,开了五天一个疗程的中药。之后,她对患儿进行了随访,家长告诉她,小朋友最近精神状态不错,近期没有再感冒了,胃口也越来越好。

吴主任说,一般人认为中医就是“慢郎中”,只有孩子胃口不好、睡眠不佳的时候,才会想到中医调理。但其实,高热、哮喘、肺炎这些毛病,中医也是不错的选择。(张冰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