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半夏黄连能止嗝

2018-04-16 10:19:10

呃逆是指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不能自制的一种病症,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打嗝”。打嗝不止病因有多种,或为饮食所伤,或因情志抑郁,或因中气亏虚,或因胃阴亏虚,或因胃火上逆等,有虚、实、寒、热之不同及外感、内伤之别。中医认为,治疗应以和胃降逆为主。

推荐一个止打嗝的方子:取半夏10克、黄连6克、干姜6克、党参10克、枳壳6克、甘草10克、大枣3枚,水煎至450毫升,分早、中、晚3次温服,一日一剂。方中,半夏和胃降逆;黄连清泻胃火,也有降逆的功效;干姜温中散寒、降逆止呃;党参补益中气、健脾和胃;枳壳宽中降气;甘草调和诸药,甘温益气。此方可理气和胃、降逆平呃,临床上可以根据不同的证候、病因、病机加减。

呃逆之证,轻重预后差别较大。如属单纯性呃逆,偶然发作,大都轻浅,预后良好;若出现在急慢性疾病过程中,病情多较重,应明确诊断再有针对性地治疗。还可配合针灸疗法,如针刺足三里、中脘、膈俞、内关等穴,也能取得良效。平时可以练习八段锦调理脾胃,有助于气机升降,同时注意舒畅情志,避免不良情绪刺激。饮食不可吞咽过猛,进食时避免恼怒,忌过食生冷辛辣。随气温及时加减衣物,避免外邪侵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