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烟草也存在辐射风险

2018-04-16 10:26:39

提起电离辐射,人们通常想到的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福岛核电站泄露和CT检查等。其实,辐射无处不在,岩石、土壤、空气中都含有放射性物质,但最令人意想不到的辐射源当属烟草。

美国环境保护署称,烟草化肥中含有天然放射性核素镭,衰变后会释放出氡,氡衰变又会产生铅-210和钋-210,他们会吸附在烟草叶片上,就连雨水也冲刷不净。50多年前,烟草行业就知道香烟中含钋-210,制造商曾试图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去除这些放射性物质,但效果很差。

钋-210是一种非常稀少但放射性很强的元素,毒性很高。钋-210衰变会释放出大量的α粒子,但穿透能力较弱,人类的皮肤就能阻隔,只要不吞入、吸入或注射进入体内,一般影响不大。然而,烟草燃烧时会将钋-210释放出来,只有一小部分被过滤嘴过滤,大部分以烟尘的形式进入并沉积在肺中,α粒子与细胞“零接触”,可令其死亡或癌变,当累积到一定量后就可能损伤肺部甚至引起肺癌。

如果每天吸1.5包烟,一年受到的核辐射量高达60~160毫希,而全世界范围内,人们平均每年从自然环境接受核辐射量仅有2.4毫希。拍一次胸片的照射剂量为0.12毫希,作一次CT检查的照射剂量为10毫希。这么算下来,吸烟一年所接受的辐射量就相当于照10多次的CT,拍上千次的胸片。

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放射化学家爱德华·马特尔研究发现,室内残留的二手烟中也含有放射性物质,会随着呼吸进入体内,这比抽烟时吸入得更深、更久。美国环境保护署呼吁,不要吸烟或咀嚼烟叶,尤其是在室内;尽可能远离二手烟,降低烟尘带来的健康危害。▲(徐文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