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个征兆预示“心衰”早防早治能保命

2018-04-16 10:34:25

心力衰竭被称为本世纪心血管病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相较于冠心病、高血压,大家对“心衰”这个词仍很陌生。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心脏就像人体的泵,把血液运输到全身。心衰就是泵血功能异常甚至丧失,人也将面临死亡的威胁。心衰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所有心脏病的一个终末状态。因此,一定伴随着一些基础心血管病,如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心肌病等。

张健指出,在过去三四十年里,心血管病的防治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张健指出,随着冠心病介入、心率失常介入等各种手术引入,心血管病人平均的带病生存时间越来越长;而带病生存的结果就是心血管病发展到终末期阶段,都会发生心衰,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延缓心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当以下症状出现时可能预示着心衰发生,应尽快就医:

胸闷气短。一段路就气喘吁吁;晚上睡觉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只有坐起身,才能喘口气。很多患者会感到胸口有重物压迫,类似于“溺水”感。

身体浮肿。衣服鞋子变得很紧和虚胖是浮肿的标志,而浮肿是心衰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往往难以识别。

头晕乏力。头昏或头晕目眩是心衰最常见问题,患者感觉恶心或有晕车感。总感觉没精神,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明显减退。

食欲不振。饭后很长时间仍然有饱腹感,可能同时伴有恶心、便秘、感觉胃部不适或腹痛。

心悸焦虑。出现心悸、呼吸急促、手心出汗、心跳加快等症状,有些患者会把焦虑或压力误当成主要原因,忽视心衰。

专家简介:

张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博士导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兼心力衰竭监护病房(HFCU)负责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