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湖北完成首例“镜面人”肺移植术

2018-04-16 10:35:11

日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湖北省首例“镜面人”双肺移植治疗Kartagener综合征手术。据资料检索,这是全国第4例、全球第16例此项手术。

湖北省随州市50岁的刘女士15年前开始出现胸闷、咳嗽以及咯血症状,今年年初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诊时,已发展为肺气肿、肺动脉高压、Ⅱ型呼吸衰竭等终末期肺病,只有实施肺移植才能挽救生命。

进一步检查发现,刘女士的内脏位置全部长反了。其主治医生林慧庆副教授介绍,患者属于典型的“镜面人”:其心脏、主动脉位于右侧胸腔,肝脏则在腹腔左侧,脾脏在腹腔右侧。刘女士同时还合并支气管扩张和慢性鼻窦炎,最终被诊断为典型的Kartagener综合征(内脏逆位—鼻窦炎—支气管扩张综合征),属先天性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

据悉,“镜面人”发生的概率为百万分之一,而肺移植治疗Kartagener综合征,此前全球范围内也只有15例报道。该院肺移植团队反复会诊,为刘女士制订了缜密的肺移植手术方案和术后康复预案。

今年4月1日,刘女士终于等来了与她匹配的爱心捐献肺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康敢军副教授、林慧庆副教授与该院特聘教授陈静瑜教授等人组成肺移植团队,在医院器官移植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ECMO等团队的通力合作与严密保障下,仔细分离刘女士胸腔内的严重粘连,顺利为她进行了双侧肺移植手术。

术后,移植肺迅速开始工作,氧合非常好,心跳、血压也很稳定。术后第2天,刘女士就顺利脱离呼吸机,进行自主呼吸。

目前,刘女士已经转回胸外科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已能下床自主活动,近期即可出院。(特约记者杜巍巍 通讯员高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