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午休趴着睡很容易伤脊椎专家教你午睡正确姿势

2018-04-17 14:22:40

很多上班族在会选择在午饭后小憩一下,养精蓄锐,为下午的工作做准备。但是,有条件躺着午休的上班族是少之又少,而不能躺着午休的人们大多会选择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儿。殊不知,长期这样趴着午睡很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危害。那么,长期趴在桌上午睡具体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

山西省荣军医院脊柱损伤康复医师吴文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趴在桌子上睡觉,会使颈椎和腰椎过度屈曲,严重超过平时的弯曲范畴,并且长时间保持这个状态,不但会使颈椎和腰椎的肌肉紧张、小关节长时间处于不正常位置,还会造成局部不适。吴文广解释,这种姿势使颈部前倾,与脊椎正常的生理弯曲相反,时间长了很容易导致脊椎变形,颈腰部肌肉疲劳,引发脊椎疾病。此外,趴着睡觉还影响呼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肢体麻木等症状。

其实,趴着午睡的坏处不止这些。据华龙网补充,一般人午饭吃的比较多,通常消化掉这些食物需要大约三个小时,吃完午饭后就趴在桌子上睡觉,很容易造成胃胀气。而且趴着睡觉时,身体的某些肌肉群、汗腺以及皮肤仍会处于紧张状态,导致睡醒之后更加疲惫。

那么,上班族们应该怎样正确午睡呢?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张湘民在接受金羊网采访时建议大家,午睡的首选姿势是躺着睡,若公司没有提供午睡设备,那建议自己备一条毯子、一个枕头、一个简易的可折叠式帆布床、一副眼罩;次选的午睡姿势是半坐位斜躺,建议可以买一张可将靠背斜放的躺椅,再配上枕头、眼罩等,也能有个好的午睡;或者,还可选择坐着睡,可在办公室备好U形枕,午睡时套在脖子上,让颈椎处于一种比较自然的状态,放松地坐着闭目休息。如果不得已需要短时间趴在桌上午休时,最好能拿个柔软且有一定高度的东西垫在头下,以减少对血管神经的压迫。(黄可)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