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按压三穴位可缓解“春困”

2018-04-17 14:23:17

春夏交际,不少人会有“春困”的烦恼——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然而,食疗和泡脚毕竟耗时较长,还需要专门购买药材,不少被“春困”所困的市民都希望寻觅更加简便、廉价的方法。

对此,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彭建民给出了答案。他指出,通过穴位按压就可以疏通经络,养心益神,有助睡眠,“比如按压肚脐,即神阙穴,每晚睡前用食指按压5—7分钟,可敛心静气、安然入睡,还可治疗大便秘结。”

作为该院中医针灸主任医师,彭建民从事针灸临床工作30多年,擅长用针灸、穴位用药治疗咳喘、各种原因引起的痛症,颈腰椎相关疾病、关节炎、中风偏瘫、面瘫、周围神经损伤症等,对头痛、各种神经痛、软组织损伤的诊治有独到的体会。

如果失眠还伴有神经衰弱、耳鸣、头晕、心悸,彭建民建议,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经常按摩双耳,具体做法是:先将双手摩擦发热,然后用双手掌同时轻轻揉搓耳廓2—4分钟,再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揉捏耳垂2—4分钟,接着向下有节奏地反复牵拉耳垂40—50次,直到耳廓有热胀感为止。每天5—8次,可促进血液循环,养心安神。

泡脚也是助眠的有效方法,但不少人嫌太麻烦,那么,也可以试试临睡前擦涌泉穴法治疗——两手搓热后,用右手中间三指擦左足心,至足心发热为止。然后依法用左手擦右足心。一般以擦4次为佳。据了解,按摩涌泉穴,有助于失眠、心悸症状的缓解。

■知多D

药膳改善长期失眠烦躁

一、莲子百合炖瘦肉

懒人速成做法:取莲子、百合各30克,150克瘦肉,适量清水,放入炖盅内炖1—2小时,炖熟后调味,晚上睡前即可饮用。

此方适宜人群:莲子、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安心宁神的作用,此方适合心火烦躁的人群,对于紧张、情绪不稳定的人效果明显。

二、归参淮山煮猪腰

懒人速成做法:取当归10克、党参10克、淮山10克,猪腰500克,加适量水,在锅里炖煮2小时,猪腰炖熟后,捞起切片调味食用。

此方适宜人群:当归、党参有强身补肾的作用,此方适用于血损肾亏所致的心悸、气短、腰酸痛、失眠等人群。(记者/廖钰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