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性早熟“恶果”莫过于肿瘤和身高

2018-04-17 14:46:36

近日,关于儿童性早熟的话题成为全国健康新闻的热点。性早熟对于儿童发育有很大危害,首先因为受到体内性激素影响,儿童体格增长过早加速,骨骺提前闭合,致使最终成人的身高低于按正常青春期发育的同龄正常儿童身高;另外,性早熟儿童虽然性征发育提前,但心理、智力发育水平仍为实际年龄水平,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也会导致未成熟孩子心理障碍。那家长如何鉴定孩子是否性早熟?该不该治疗,又该如何治疗?记者采访了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李艳。

A 性早熟该如何鉴定?

李艳介绍,性早熟主要表现为女性在8岁前乳房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童在9岁前出现睾丸体积增大、胡须喉结等。儿童性早熟的发生率大致为0.6%,而且女性多于男性,约占到四分之三。“所以重点说一下女孩子的性早熟问题。”

“在就诊过程中,有不少家长带孩子来看病,比如说女孩9岁乳房就发育了,其实只要是8岁以后发育,即为正常。”李艳说,女孩正常发育顺序应该是,先有乳房出现,随后阴毛、腋毛、外生殖器发育,最后月经来潮;男性发育顺序为先有睾丸增大,随后外生殖器发育、变声,最终呈现成年男性体征。“共同特点为,第二性征出现时,儿童身高体重增长加速,出现生长突增。”

性早熟又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又叫中枢性性早熟,与正常青春期发育一样,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发动、成熟的程序性过程,直至生殖系统成熟;而假性性早熟又称为外周性性早熟,是源于各种外界原因引起的体内雌激素升高至青春期水平,故只有第二性征的早现,但不具有完整的性发育程序过程。

如何判定真假性性早熟呢?李艳告诉记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做性激素的检测,看一下孩子的性腺轴是否已经启动。“这个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主要的,但最终确定还需要配合其他的一些检查,比如甲状腺功能、骨龄等。”

B 孩子性早熟家长怕什么?

“作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迹象,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李艳说,如果确诊为真性性早熟,女孩小于6岁,以及所有男孩需要做头颅核磁,来排除颅内占位性病变。因为颅内肿瘤会让孩子的性腺轴过早启动,导致性早熟。

其次,会影响孩子最终身高。“性早熟”的孩子骨龄往往明显提前,身高的增长跟不上骨龄的增长,身高常落后于骨龄对应的平均身高。李艳举例说,女孩子在乳房发育后,会伴随着身高明显增长,称之为生长突增,2-3年后月经初潮。而初潮后1年,身高就会出现增长缓慢。也就是说,孩子的身高主要是在月经初潮前增长的,而初潮后,身高增长有限。

最后是性格压抑。“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为自己在体形、外表上与周围小朋友不同,过早地背起沉重的思想包袱,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情绪,对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C 为什么性早熟的孩子越来越多?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家长都感觉到现在孩子发育要比自己那一代早一些。据国外报道,性早熟的患病几率大约是2.6%,国内1%,但大中城市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要高于农村,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导致性早熟增多的原因有很多,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营养物质的改善,孩子生长发育加速,现在孩子的平均身高也是一代高过一代,性发育及性成熟有提前的趋势。环境污染问题,由于洗涤剂、农药及塑料业制造厂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类激素污染物。有些蔬菜、瓜果、肉类,含有雌激素样物质,用含有激素添加剂的饲料喂养家禽、家畜或用激素催熟瓜果蔬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家长给孩子盲目进补,人参、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及一些保健品都含有较多雌激素,豆制品中的大豆异黄酮也是一种类雌激素。食用这些食物,可直接造成孩子性早熟。“这些大都属于外源性的假性性早熟。”李艳表示,除了这些,还有甲减、异位分泌HCG的肿瘤、卵巢长了一个囊肿,囊肿分泌雌激素;分泌雌激素的肾上腺皮质肿瘤或卵巢肿瘤,还有遗传性卵巢功能异常,如McCune-Albright综合征,以皮肤咖啡斑、性早熟、多发性骨纤维发育不良为特点。

而真性性早熟的原因主要是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如下丘脑、垂体肿瘤等,还有一些假性性早熟转化而来的等。

D 孩子性早熟怎么办?

李艳表示,当8岁以前的孩子抱怨乳头疼痛时,家长一定要警惕,一旦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现象,就需要到内分泌科或者妇科内分泌科做相应检查。“之前有位妈妈,因为6岁的女儿乳房疼痛,到了医院不知道该去哪个科室,结果到乳腺科做超声,未发现问题,就没有再进一步关注。结果孩子8岁时月经初潮,为真性性早熟,此时孩子只有1.35米,再进行生长干预,为时已晚。”

但是,并不是所有真性性早熟的孩子都要进行医疗干预。李艳解释说,只要做相关检查,考虑为特发性性早熟,而且评估孩子的预期身高比较满意,是可以观察,不需要治疗的。“其他原因导致的性早熟,则需要对症治疗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