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有这10个症状说明你肾虚了

2018-04-17 15:16:14

“年龄和时间”绝不是我们衰老的原因,比如我们常见到一些50岁的人甚至比40岁的还显得年轻有活力、身体好。

人衰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肾虚!

“肾虚”是人衰老的重要原因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沈自尹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原来“肾虚”才是导致人体衰老的原因!中医上把肾称作“先天之本”,中医里面的“肾”,涵盖了现代医学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等机体调节系统,和衰老密切相关。

沈教授研究团队通过40多年调查发现,我国约70%的老年人肾虚,甚至有些仅40岁左右的人在出现肾虚后,其神经、内分泌功能衰退的指标竟然与70岁左右老人相仿,因此显得“老态龙钟”。

此外,沈自尹教授还在大鼠上进行了动物测试,结果发现,补肾后大鼠的细胞凋亡百分率,较普通老年大鼠明显降低,更接近年轻大鼠的细胞凋亡水平,有效地使老年大鼠做到“老而不衰”。

肾虚的10大信号

1、身体总是怕冷

有的人很怕冷,大家都觉得热,他还觉得冷,夏天他也要穿多一点的衣服。其实,“畏寒”是肾虚重要的表现之一。这是因为“阳气根源于肾”,如果肾虚,人体的元阳就虚弱,阳气不太充足的时候,我们身体就会怕冷。

2、不缺觉却总打哈欠

中医上讲“肾主欠”,这个“欠”就是哈欠的欠。如果说你有几天没睡觉,打哈欠是因为身体疲惫,这很正常。但如果你不熬夜也整天打哈欠连天,那这就是肾虚的表现。

3、经常不断打喷嚏

在临床上有很多人说我有过敏性鼻炎,表现是不断地打喷嚏,天气稍微一变凉就打喷嚏,或者有时候更是无缘无故地打喷嚏,其实这也是肾虚的表现。对于过敏性鼻炎的人,其根本的问题是肾虚的问题,如果你老打喷嚏,可以找医生给你补补肾,鼻炎也会马上有好转。

4、面色发黑无光泽

有的人本身面色很好,但是后来面色越来越黑,这个就要注意了,那是你的肾气有点虚了。特别是女性,你要是几天不睡觉的话,马上就会出现黑眼圈。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老熬夜,熬夜是最伤身体、最容易导致人衰老的,久而久之面色就会发黑。

5、耳朵焦枯干瘪

在中医上,耳轮可以反映一个人肾气和肾衰。肾衰的人一般耳朵是干瘪的,颜色也是黑的,然后是焦枯的表现,这是典型的肾虚的表现。建议您不妨照照镜子,观察一下。

6、经常无病呻吟

如果一个人整天总是哼哼唧唧的,即我们常说的无病呻吟,是一种肾虚的表现。中医将人常发出的声音概括为“呼、笑、歌、哭、呻”五声,并分别与五脏相对应,即肝呼、心笑、脾歌、肺哭、肾呻。所以,如果经常无病呻吟就是肾虚了!

7、总感觉口咸

五味(酸、苦、甘、辛、咸)跟脏腑也是相对应的,与肾对应的味就是咸味。因此以后就要注意了,如果经常觉得嘴里总是咸咸,那就要引起注意了,这是肾虚的表现。

8、身上有腐臭味

人体的气味也可以反映肾虚。如果身体上最近感觉到有一种异常的腐朽的气味,坏了,这个人一定是肾虚了!因为腐的味道属于肾的味道,五嗅(臊、焦香、腥、腐)里面的腐就是肾的味道。如果细心留意,我们身边尿毒症的病人身上就是臭的。如果身上发生腐朽的味道,说明这个人肾病很严重。

9、莫名感到恐惧

有的病人总无缘无故地恐惧,总觉得害怕,这也是与肾虚有关系的。因为在肾的情志那边,恐是属于肾的,没有原因就害怕,那是肾虚、肾气不充足的表现。

10、无缘无故总颤栗

很多人无缘无故总爱颤栗,这个栗与前面讲的恐惧、畏寒是相关联的肾虚表现。肾虚的人会比较恐惧,恐惧的人会颤抖,怕冷的人也会颤抖。所以你如果老是无缘无故地颤抖,一定要注意这就是肾虚的表现。

10个补肾食疗小方法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药补补得了一时,补不了一世,所以缓解肾虚,还得抓住“食疗”小方法!

1、每天半根铁棍山药

补肾食材中,首选铁棍山药。铁棍山药既适合补肾阳虚,也补肾阴虚。山药最好蒸着吃,放锅中蒸煮20分钟左右,每天吃半根,男女老少都适宜。

2、补肾多吃枸杞

枸杞又有“水果伟哥”的美称,对肝肾亏虚、头晕目眩、腰膝酸软、遗精消渴等症状有明显缓解。俗语说:“君行千里,莫食枸杞”,就是说枸杞有激发性功能作用。现代医学也证明,枸杞又一定补肾、抗衰老的作用。

3、男性补肾多吃虾

虾能补虚养肾,多吃虾不仅可以补肾壮阳,同时还有利于身体各项机能的成长。比如,韭菜炒虾仁、腰果虾仁、蛋蒸虾仁都是补肾养生的菜肴。

4、桑葚+覆盆子

覆盆子和桑葚被誉为中药补肾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可谓是补肾领域的黄金搭档,夫妻搭档。覆盆子补肾阳为主,桑葚补肾阴为主。此二物药食同用,鲜品为水果,干品为中药,夫妻搭档,共补肾精,一热一凉,不会上火,也不会胃寒,可使平衡阴阳。

5、五谷粥核桃芝麻粥

核桃仁4个,黑豆1小把,黑芝麻1小把,黑米1小把,小米一把,枸杞1小小把,山药2小片,以上是两个人的量。提前把这些放碗里泡好,晚上开始熬粥,大概15分钟水变黏稠的时候就关火,盖上盖子焖。第二天早上加点水,放红糖,热两分钟就ok了!每天早上吃1小碗就可以啦!

6、小茴香补肾茶方

蔬菜里的小茴香是一个不错的补肾菜,能补肾阳、暖脾胃、散风寒。可以用小茴香做个补肾茶方:红香茶,取小茴香9克、生山楂30克、甘草6克(一人份一天的量)。把小茴香放入无油的炒锅,用小火炒一两分钟,变黄出香味后就关火。可以一次炒十到二十天的量(90~180克),放瓶子里每天取用。

7、补肾强腰吃板栗

栗子不管是生吃,还是熟食,都可以起到补肾强腰的作用。一般每天吃个5-6颗,起到益脾补肾的作用。临床上,大夫也常会把这个方法推荐给有腰痛的人。

8、核桃熟吃能补肾

从中医角度讲,核桃本身就具有补肾作用,而加热后温补肾阳作用会更强。核桃熟吃方法多,早餐用核桃粉冲一杯糊喝,或加入牛奶中,味道很不错。午餐做个韭菜炒核桃,加倍补肾。晚餐煲一锅杜仲核桃猪腰汤,三者搭配,补肾壮阳效果好,或者在煮粥时加几颗核桃,简单方便。

9、米醋泡黑豆

米醋泡黑豆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将500克黑豆去除杂质、坏豆,洗净晒干,放置两至三个玻璃瓶里,买一公斤9度米醋,浸泡黑豆(要保证黑豆被米醋淹没),将瓶口封严,约经过半个月后,黑豆变成红色就可食用。

10、吃黑芝麻盐

黑芝麻是平性的,黑芝麻盐可以作为补肾食品长期服用。把黑芝麻炒干后碾末,混入少量食盐,做成芝麻盐,每次吃饭时撒到粥里一起吃,好吃又补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