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季风邪头痛试试川芎白芷炖鱼头

2018-04-18 11:27:51

春季看似和暖,其实乍暖还寒,尤其春季是以风气当令,《黄帝内经》认为“风者,百病之长也”,由此可知风邪之重。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介绍,大家在受风邪侵袭后易出现头痛、颈项转动不利、背部强硬、咳嗽、哮喘等,甚至诱发高血压、中风、关节炎、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他推荐这款川芎白芷炖鱼头汤。

川芎白芷炖鱼头

材料:鳙鱼头500克,川芎9克,白芷15克,胡椒、生姜片、精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鱼头去鳃,洗净,连同葱、胡椒、生姜放进沙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再以文火炖半小时,进盐调味,分两次于早、晚食鱼喝汤。

功效:汤中以中药川芎、白芷炖鱼头,味道鲜美,具有活血祛风、祛风祛寒之功。适用于春天郊游养生不慎外感风寒头痛、头风病、鼻炎、风寒湿痹等病症食用。(记者 余燕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