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肠癌,或借痔疮便血蒙混过关

2018-04-18 14:09:21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教授 陶双友

很多老人都有痔疮问题,因此大便带点血,老人们常常会认为不过是稀松平常事,但有时稍为大意,结直肠癌就可能借助痔疮蒙混过关。

痔疮便血多日,一查竟是直肠癌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教授陶双友日前就接诊了这样一位60岁的男性患者董先生。前段时间,董先生经常发现大便带有少量暗红色鲜血,起初以为是天气热,再加上那阵子饮食过于辛辣,以致痔疮复发了。他便煲些清热去火的汤一连喝了几天。可是,以往很灵的招数这次却不奏效。他的便血不仅没减少,好像还越来越频繁了。妻子终于忍不住,强行逼他去了医院。

陶双友为他做了直肠指检后,让他做大便隐血检查,建议再进一步做肠镜检查。董先生一听就不耐烦了,认为是小题大做,要医生按照痔疮便血给他开些药就行了。陶双友教授严肃耐心地给他解释了便血的可能性和检查的必要性,最终,董先生接受了肠镜和病理活检,结果证实是直肠癌。所幸,由于发现得较早,治疗效果不错。

痔疮、癌肿如何区分?

那么同样是便血,如何区分是痔疮引起的,还是癌症引起的?陶双友介绍,痔疮的便血可发生于排便的全过程,但多数表现为大便后出血,色鲜红(若出血较多,血液在肠腔内潴留,排出时亦可呈暗红色,甚至伴血块)。出血量少者,仅表现为大便带血丝或手纸染血;量多者,可见滴血,或某部位喷射状出血。痔疮多见于久坐或久站者,如机关工作人员、白领阶层、司机等,常因进食辛辣、煎炒食物,以及便秘、疲劳、饮酒、肛门炎症等诱发出血;孕妇由于腹压增高,影响血液回流,也容易中招。

结、直肠癌若导致结肠下段或直肠癌糜烂坏死,可出现黏液脓血便、里急后重,大便有特殊腥臭味;如结肠远端癌引起肠腔狭窄,还可出现顽固性便秘或大便形状变细、变扁,病人同时可伴腹痛、腹部肿块、贫血、消瘦、乏力等症状。

由于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与痔疮较为相似,因此,临床上结、直肠癌便血误诊、延诊的并不少见,值得引起临床医生和病人双方的高度重视和警惕。其实,有时只要进行简单的直肠指检就能发现端倪,必要时再结合结肠镜并活检,肠道病变大多可无所遁形。(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