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慢阻肺稳定期老人,不妨试试汤水调理

2018-04-18 14:09:53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王峰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在稳定期,可以应用中医药膳食疗进行体质调理,有利于疾病的稳定和改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峰介绍,中医认为慢阻肺发病的原因在于肺、脾、肾三脏虚损,因此药膳调理的原则是:健脾补肺益肾。他推荐了三款药膳食疗方法, 可以交替应用。

【党参淮山海马汤】

材料:党参10克,淮山15克,海马5克。

功效:党参—补中益气,祛痰止咳;淮山—健脾补肺固肾;海马—温肾定喘。

【五指毛桃灵芝红枣汤】

材料:五指毛桃10克,灵芝5克,黑枣3个。

功效:五指毛桃—健脾补肺;灵芝—补气安神,止咳平喘;黑枣—补脾润肺。

【太子参芡实枸杞汤】

材料:太子参10克,芡实10克,枸杞5克。

功效:太子参—益气健脾,生津润肺;芡实—补脾益肾;枸杞—滋补肾阴。

TIPS:

很多慢阻肺患者因为长期服用药物,食欲都不太好,建议以上汤中佐加少量陈皮3克,利用它独特的开胃理气化痰作用,更好地增强调补的功效。(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