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朋友也有腰不能忽视孩子腰部不适!

2018-04-18 14:12:38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听到孩子学大人说“我腰疼”,就呵斥“小孩哪有腰”,认为腰疼是由于机体老化引起的退行性疾病,小孩腰软肾壮,既不会闪了腰,也不会遭受肾病困扰。其实,这种“没腰”的说法不科学,可能忽略了孩子腰部不适以及其他疾病。

如果孩子提到腰疼,家长必须警惕其肾脏是否有问题。最常见的是泌尿道感染,包括上尿路感染及肾盂肾炎。大部分以单侧为主,伴有尿液改变、发热等症状。泌尿系结石也是孩子腰疼常见的病因之一,结石严重时伴有血尿、尿液浑浊。另外,肾积水可能引起孩子腰疼、腰胀。比较少见的肾脏畸形、肾结核及肾脏肿瘤同样会引起孩子腰疼。

一些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会有腰疼表现。严重的佝偻病等骨代谢疾病会诱发孩子腰疼。如果孩子本身存在发育畸形,如脊柱侧弯等疾病,也会时不时腰疼。

总之,如果孩子反复腰疼,家长必须高度重视,不能置之不理,认为休息几天就好了。如果孩子腰疼,伴有血尿、尿痛、排尿淋漓不尽、尿液浑浊、发热等症状,需要警惕肾脏及泌尿道出了问题;如果伴有其他关节疼痛,需要警惕免疫相关疾病;若孩子出现肋骨外翻及方颅等症状,需要警惕佝偻病等骨代谢疾病;如果孩子走路姿势发生改变,要高度怀疑是先天骨骼发育畸形。家长务必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化验尿液、血液,必要时进行影像学检查,并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千万不要在诊断不明确的情况下,盲目推拿按摩,否则可能加重病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