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边吃饭边喝水可能会影响消化?专家:控量而食

2018-04-18 15:52:30

许多人习惯于吃饭时用水或汤“送饭”,但是网上有说法称这种习惯可能会影响消化。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为此咨询了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景南表示:“这个说法是真的。消化功能主要靠胃液,胃液里有胃酸,这是最初始的消化功能,它能把我们吃进去的一些蛋白质、脂肪和淀粉等,进行初级消化,而胃酸的浓度对于消化功能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边吃饭边喝大量的水,这样无形当中就会把胃液稀释,稀释以后它的胃酸浓度肯定有所降低,而胃酸这个初步消化的浓度降低以后,对于一些食物尤其是一些蛋白质的或脂肪类的,初级消化功能就会有所影响。”

专家说,边吃饭边喝水除了会将胃液有所稀释外,也对胃部蠕动方面有影响。

李景南说:“其实,第一步,胃的消化功能是靠胃的蠕动,胃的蠕动过程中将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变成食糜,在蠕动的过程中,如果大量喝水,便把胃无形扩张。胃在扩张以后,蠕动功能也会有所减弱,所以,边吃饭边喝水对消化功能是有一定影响的。”

看来边吃饭边喝水确实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影响,但医生也同时强调这并不是代表进食时完全不能喝水,而是需要在量上进行控制。

李景南称:“吃饭的时候是靠唾液的润滑作用,如果特别干,难以下咽,适当的有水有汤或者有粥,是没问题的,最恰当的比例就是感觉饮食比较顺畅,吞咽没有特别干燥,而像我们特别渴,咕咚咕咚喝一杯三四百毫升的水,这就是大量饮水,是在饮食的过程中不太提倡的。”

医生说,饭前半小时和饭后半小时同样不宜饮入大量的水。除此以外,不少人吃饭时都会选择用汤来搭配饮食,认为这样吃饭时喝汤要比喝水更健康,这样的想法是否正确呢?进餐时喝汤与喝水有什么不同吗?

李景南指出:“汤里都会有很多的蛋白质或者脂肪等营养物质,所以它到了胃里面比水更能刺激胃酸的分泌。汤虽好,但大量的喝汤也不好,因为汤有一定的营养物质,会刺激胃酸分泌,而胃酸分泌的量又没有更多的食物来供它消化,所以,过度的胃酸会对胃黏膜有影响。”

看来喝汤与喝水一样都要适量,否则也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消化不良等情况。那么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长期消化不良对肠胃又有哪些损害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正新表示:“消化不良的人会感觉肚子很胀,不想吃东西。有的人会烧心、反酸,上腹隐隐的不舒服甚至疼痛,这些感觉可能都是消化不良的一个表现。如果长期的消化不良,对于小孩,可能会影响发育,对于成年人,这样的饮食习惯也可能会引起气滞性的胃病。比方说出现胃炎或者溃疡病,这都有可能。”

但是为什么同样的生活习惯,有些人会表现出消化不良的症状,而有的人却没有引起不适呢?

刘正新称:“这主要跟他饮食习惯的时间长短有关,即便是现在没有出现消化不良的人,长期这样下去可能将来也会出现消化不良。”

专家告诉我们,吃饭时少量饮水可以将食物软化水解,但是一旦摄入过量的水,增加肠胃负担,则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影响。同时老年人和胃肠功能弱的人群都属于易发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孝金波 杨思萱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