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纠正代谢紊乱糖友要补四种维生素

2018-04-19 10:13:47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必需的一类微量低分子有机物,种类繁多,在机体物质和能量代谢过程中有重要作用。适量和平衡地摄入维生素,有利于纠正糖友的代谢紊乱,防治并发症。需要补充的维生素包括:

β-胡萝卜素。它在人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有较好的抗氧化能力。糖友抗氧化系统失衡,补充β-胡萝卜素有利于控制糖尿病的发展,防止并发症。每天可补充15~25毫克。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红、黄或深绿色的蔬果中,包括胡萝卜、甘薯、绿芥菜、菠菜、莴笋叶、南瓜等。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脂溶性的抗氧化维生素,有保护β-胡萝卜素免于被氧化的作用。糖友体内的维生素E水平低于健康人群,且随年龄增加而下降。常人维生素E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毫克,糖友为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每天可补充100~200毫克。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植物油、麦胚、坚果、种子、豆类及其他谷类胚芽。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水溶性抗氧化剂,与维生素E及β-胡萝卜素有协同抗氧化作用。糖尿病除了破坏机体糖代谢,还会影响脂代谢功能。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降低糖友增高的血脂,提高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维生素C也有缓解微量蛋白尿及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作用。健康人群每日推荐摄入量为60毫克,糖友可补充100~500毫克。维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水果和蔬菜。

B族维生素。维生素B1、B2、B6和B12对糖尿病多发性神经炎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维生素B6、B12及叶酸(维生素B9)能降低血浆中的同型半胱氨酸,这种物质的血浓度升高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风险增加;B族维生素还是糖代谢不同环节中辅酶的主要成分。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包括谷类、豆类、干果类、动物内脏、瘦肉、禽蛋;奶类和肉类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B6含量最高的食物是干果、鱼类、禽肉类;维生素B12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肉类、动物内脏、鱼、禽、贝壳及蛋类;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豆类、酵母、坚果类、深绿色叶类蔬菜及水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