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46-55岁最容易碰上的两种疾病!能躲过的个个长命

2018-04-23 10:38:47

人随着年龄增长,抵抗力逐渐下降,各种疾病也慢慢摸上门来。尤其是步入46-55岁这个“生命高危期”阶段,更有两道难关等着大家。躲不过的,可能从此一身疾病伴随到老;躲得过的,或许个个长命,一生健康。

46-55岁需要远离哪两种疾病?

1、各种“梗”不要来

中老年最怕的就是心血管疾病,无论脑梗还是心梗,都会危及生命,令人难以防范。一般来说,导致各种“梗”的最主要诱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这个症状会引起心绞痛、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各种容易猝死的疾病。

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是高血脂,包括磷脂、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等。其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不溶于水,只能靠磷脂与载脂蛋白运送,而载脂蛋白有高密度脂蛋白与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一旦过高就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2、各类“癌”快走开

原本老年人是癌症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癌症是基因突变的结果,而突变的几率随着年龄增长会不断增加。但近年来癌症发病年龄有年轻化倾向,中年人也逐渐成为癌症的“青睐对象”。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廖振尔教授认为,中老年人要注意生活方式与行为习惯。主要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控制烟酒、控制体重、避免接触致癌物质,另外还要经常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期进行癌症筛查。

中老年如何防治这两种疾病?

1、注重体检

步入46-55岁后,应该每年定期进行一次体验,主要体检的项目,包括CT检查、镜检、超声检查等,从头部到胸部,从胃部到肠道,将有可能发生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部位通通检测一遍,就可以有备无患。

2、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会令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缩异常。导致人情绪紧张,日夜焦虑,增大心原性猝死的风险。所以中老年人最好早睡,一般晚上11点左右即可入睡。

3、补充钙质

人到中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会导致骨质。所以中老年人要注意补钙,这样才能防止老年骨折,减缓老年驼背现象。

4、保持锻炼

运动能令神经系统协调,加强肌肉纤维,增加肌肉储备量,提高心肺功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不过中老年人运动需要谨慎,避免剧烈运动或过度运动,防止运动不当造成身体损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