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针眼,是看了不干净的东西吗?

2018-04-26 10:28:52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张志辉

李女士近日来总觉得眼部不适,有痒感,本以为是最近比较忙碌缺乏休息,就没当回事。之后的几天,她开始眼睑皮肤红肿,眼部有胀痛、压痛感。她这才意识到可能不是劳累那么简单,随即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眼科就诊。

广医五院眼科张志辉主任帮李女士详细检查后发现,她患的是睑腺炎,又称针眼、麦粒肿。他介绍,睑腺炎是化脓性细菌侵入眼睑腺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炎症,如果是睫毛毛囊或其附属的皮脂腺或变态汗腺感染,称为外睑腺炎,如果是睑板腺感染,称为内睑腺炎,并不像坊间老人所言“看了不干净的东西长出来的”。

张志辉说,麦粒肿早期可采用物理疗法,即用湿热毛巾敷在眼睛上,加快眼部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利于血管扩张;若到了眼睛红肿较严重的阶段,可采用口服抗生素及结膜囊内涂抹抗生素眼药膏的方法治疗;如果发病4-5天口服抗生素和涂抹眼药膏仍不能控制病情,且炎症已出现化脓症状,就要切开引流了。

张志辉介绍,注意眼部卫生是预防麦粒肿的重中之重,抵抗力下降也是容易感染细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他提醒读者,不要用手揉眼睛,不要长期熬夜,避免过度疲劳。(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