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龙齿石菖蒲茶能安神

2018-04-26 10:31:13

失眠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中医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其他疾病影响,应治其本终其源;二是气血阴阳失和,使人不能入寐。

龙齿石菖蒲茶可安神助眠,具体为:取龙齿9克、石菖蒲3克,先将龙齿加水煎沸10分钟,再加入石菖蒲煎沸10~15分钟即可,每日1~2剂,代茶饮。主治心神不安、胆怯,不易入睡或睡而易醒的失眠症状。方中,龙齿性凉味涩,《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本方取其定志镇静、宁心安神的功效,常用来治疗惊悸癫狂、烦热不安、失眠多梦等症。石菖蒲味辛、苦,能补心益胆而安神。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石菖蒲所含的物质有镇静和抗惊厥的作用,其挥发油能对抗由肾上腺素或氯化钡诱发的心律失常,还有减慢心律的作用;煎剂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制止胃肠异常发酵。

失眠病因复杂,证型多样,如上方无效,需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