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经络通,身体强,经络操做起来

2018-04-27 09:37:03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辛海

经络是连接人体五脏六腑的桥梁,十四经是以手、足三阴和三阳经以及任、督二脉为主体,遍布全身的综合系统。它们是维持人体能量和气血运行的通道,如果通道不畅通,就可能出现病症。本期,就带大家认识一下人体几大经络,教您做一套有助强身健体的经络操。

手三阴经

手三阴经包括肺经、心经和心包经。

肺经。它的循行路线为:由胸走手,起始于中府穴(前正中线旁开6寸,第1肋间隙中),结束于少商穴(大拇指外侧,接近指甲角处),整条经脉共有11个穴。“诸气者,皆属于肺”,平时可以通过疏通和按摩肺经,调节肺功能。经常按摩肺经,还能达到养生保健,保护肺气的目的。

心经和心包经。人体有两条与心脏有关的经络,分别是心经和心包经。心主神明,心经与神智有关;心还主血脉,主要与心包经有关。

中医认为,心包是心脏的“护卫”,凡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要从心包经入手解决。心包经的走向是从心脏出发,经过腋窝沿手臂内侧的正中线到达指尖。

心经主干从心中发出,在体内穿过膈肌,向下联络小肠;而循行于体表的部分则从腋下穿出,沿上肢内侧后缘下行,终止于小指末端。▲

手三阳经

手三阳经包括大肠经、三焦经和小肠经。

大肠经。大肠经从食指上来,沿胳膊外侧往上,过肩膀头,经过肺,往上到鼻子,过人中穴(鼻唇沟的中点)。如果有腹泻、便秘等问题,可敲打大肠经。

三焦经。三焦经起于无名指末端,沿小指与无名指之间上行,经过手背、手臂到达肩部,在大椎穴(低头时可以在后颈部摸到一块隆起的骨头,下方的凹陷中即是)与督脉会合后转向前下进入胸腔,广泛分布在胸腔和腹腔。三焦经分布在人体体侧,就像一扇门的门轴,起到人体枢纽的作用。

小肠经。它起于双手小指,沿手背上行,止于耳中,经过心脏。小肠的生理功能是消化吸收食物,营养全身,糟粕下走大肠,水液归于膀胱。若小肠功能紊乱,可能出现腹痛、腹泻、消化吸收障碍等问题。

足三阴经

从脚到小腿、大腿,内侧有三条经络:脾经、肝经和肾经,就是足三阴经。

脾经。脾经起于足大趾内侧的隐白穴(足大趾末节内侧,距趾甲角0.1寸处),沿足内侧缘循行,过内踝前缘上行入腹,止于大包穴(腋下6寸、腋中线上,第六肋间隙处)。平时可在脾经上寻按,能疏通脾经,增强脾的功能。

肝经。肝经的主干起于足大趾外侧,沿足背内侧经过内脚眼、小腿及大腿内侧一路上行至大腿根部,之后绕过阴部进入小腹,并向上走至胸胁部与肝及胆连接,最后上行至眼部。若肝经出现异常,可能会出现脸色不佳、喉干等症状。

肾经。肾经从脚后跟一直沿着腿部往上到肾。经常敲打此经络,对于治疗老人夜尿多、腰腿疼、眼睛肿等肾虚症状很有效。

足三阳经

腿外侧、与足三阴经对称的位置,均匀分布的三条线是足三阳经,它们分别是胃经、胆经和膀胱经。常练习提脚后跟、踮脚尖等动作,有利于通畅足部经络,达到补肾固本的作用。

胃经。其循行起于鼻外侧的迎香穴(鼻唇沟止于鼻翼处),往上走到鼻根部,再沿承泣穴(眼睛下缘落泪处)下行,入上齿,环绕口唇,交会承浆穴(唇下凹处)。胃经的作用是协助胃完成消化食物的功能,以及与脾配合,完成升清降浊的物质代谢。

胆经。位于大腿外侧的胆经是一条从头延伸到脚的经络。如今,偏头疼的人特别多,实际上很多都是由于生气、压力大等,令胆经不通导致的。建议每天敲打5分钟左右,不仅能让周身舒适,还能加速腿部血液循环。

膀胱经。其循行方向是从头到脚,经前额、头顶、枕部、背部和下肢后正中线,最终到达足外侧的至阴穴(两脚小趾外侧、指甲旁)。现代人普遍生活节奏快,加之饮食不规律,使得脏腑功能失调,出现容易感冒、胃肠不适、疲乏劳倦等亚健康症状。每日推按膀胱经,有助缓解疲劳、畅呼吸、健脾胃、利关节。

任、督二脉

任脉就是人体前面的正中线,从嘴唇部位一直下到会阴穴(肛门和生殖器的中间凹陷处)。

督脉在背后正中,从尾骨往上沿脊柱走,过了头正中,一直下到上嘴唇,就和任脉连上了。经常按摩任、督二脉,可预防脑血栓、脑梗塞、脑出血等疾病。

经络操

了解了人体几大经络,我再来教大家如何做经络操。

两臂抬起置于胸前,手心朝前,先用右手手心拍左手、左胳膊,然后再换左手手心拍右手、右胳膊。拍的时候可以用手掌也可以用拳头,从腋窝开始,一直拍到手,注意不要太用力,动作要连起来。

再拍手背,最好从手背往上拍。然后将掌心面向自己,拍打肩膀头上的肩井穴(颈部后面最突起的骨头与肩头连线的正中),有助于降血压。

我们胸部和腹部有很多穴位、经络,可以从上往下,用双手一直拍到肚子。拍完前面,再拍侧面,不好拍地方揉也可以。

到了腰部,可以敲一圈,然后敲裤线这个位置,再敲腿的里侧和后面,有助加快气血、水分循环。

经络操不要求固定顺序,也没必要非按经络走向拍,最重要的是坚持。(记者张冕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