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便后不妨回头看下马桶,或能早期发现这种病

2018-04-27 09:43:53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学科带头人、教授 余学清

很多老人家小便完,随手一按就冲了马桶。其实,在冲马桶前,不妨看一眼自己的小便,留意下尿的颜色、尿液的泡泡是否经久不消,这或有助于肾病及早发现。

10个成年人中一个得肾病

近日,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学科带头人余学清教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慢性肾脏病在我国成年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0.8%,意味着每十个成年人就有一名是慢性肾脏病患者,这个比例在广东则更高。而老年人往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这些疾病都会增大慢性肾脏病的患病风险,因此老年人尤其要当心。

遗憾的是,一方面,肾病的早期症状较隐匿,即使有症状表现,也可能只是一过性,让不少患者错以为不妨碍吃饭睡觉就没事,另一方面,很多患者会把肾病错当其他疾病,比如因为肾脏功能异常引发的高血压和头痛等,对于这些症状,许多人不会想到是肾脏出了问题。因此很多老人一旦发现得了肾脏疾病时,往往病情较重,已是中晚期了,有的甚至一发现就已经是尿毒症患者了。

每年做次尿常规,便后留意尿有无异常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肾脏疾病?余学清介绍,无论是个人体检还是单位体检,最好在肾功能、肾B超检查的基础上,增加尿常规的检查。尿常规可以检查血尿、尿蛋白,能更及时、更早期提示肾损坏的情况。而且尿常规检查费用少。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小便后可留意下自己的尿,尿液中有细细的泡沫,厚厚的一层,十几分钟不消,或尿的颜色发红,提示可能是蛋白尿或血尿,最好到医院接受检查。

小贴士

红尿≠血尿

专家提醒,对于肉眼可见的尿色变红或颜色加深,不一定就是肾脏出现问题,若服用某些药物、吃大量含有胡萝卜素,或吃了火龙果等食物,喝酒多、喝水少等,也可能导致尿液颜色偏红,但不一定是血尿。

所以,当发现尿液偏红,不要过于惊慌,先回顾一下最近有无服用上述食物或药物。如果有,可以暂停食用再观察一段,如果红色尿液随之消失,则无需担心。如果停止食用后仍有红色尿液,特别是还伴有其他不适的,建议尽快就医。(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