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男孩突发“脖子歪”原是颈椎半脱位

2018-04-27 09:44:32

7岁的王亮平时淘气爱玩,一天在学校上课,突然出现脖子疼痛不适,脖子向左侧弯曲,用手将头部板正后又歪过去了,而且转脖子受限。老师很快带孩子到医院科就诊,经询问病史没有脖子扭伤,几天前有过感冒,拍X片检查后颈部寰枢椎(又称颈1、2椎)不对称,医生诊断为寰枢椎半脱位,建议住院进一步治疗。

外伤及感冒易诱发

寰枢椎半脱位,又称寰枢椎紊乱,是寰椎(颈1)和枢椎(颈2)之间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属于中医“骨错缝,筋跳槽”范畴,多见于男孩。由于人体颈椎骨有7节椎骨,第1、2颈椎骨位置最高且结构比较特殊,相互构成关节,其功能主要是旋转,颈部旋转功能约有50%发生在寰枢椎节段。寰枢椎关节的稳定取决于韧带的结构,但发育期的儿童容易发生半脱位。

发病的病因有外伤性因素,如头部遭受打击伤、体育运动伤、交通事故伤等,通常遭受损伤的暴力并不大,有时轻度的扭转外力即可发生半脱位。还有可能由一种上呼吸道感染炎性因素如感冒、扁桃体炎等侵犯上颈椎所引起。少见的还有儿童颈部不良姿势、类风湿关节炎等也易患此病。

易误诊为落枕

寰枢椎半脱位虽然不至于造成神经方面的严重后果,但发病后很突然,可表现为头颈部倾斜,脖子疼痛和僵硬,并伴有头痛、头晕症状,不能向倾斜的一侧转头。患儿有时用手托住头部以减缓疼痛,特别类似于落枕,因而容易误诊,但区别在于落枕与枕头和睡眠姿势不良有关。此病诊断需要X线片检查,张口位片显示颈椎中间骨突与两侧骨块间距不对称(正常人是骨突居中的),必要时还需CT检查确定。如果延误诊治,有时会造成斜颈,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

一旦发现孩子突发脖子偏斜应立即就医。治疗包括复位和固定。治疗通常应用枕颌带牵引,儿童1.5~2.0公斤即可,一般2~3天即可复位,维持牵引2周,再予颈托固定4周。治疗期间还可配合中药活血舒筋汤熏洗。恢复期,可嘱儿童进行功能锻炼。

预防切莫大意

日常应注意预防此病。首先要避免脖子外伤如扭伤、摔伤、车祸伤等,家长要教育儿童玩耍时,不要随便抱脖子,或旋扭头颈;其次,注意积极防治上呼吸道感染,人们常说感冒可引起多种病,其中就包括颈椎关节半脱位,一旦感冒,要及时治疗;另外,避免脖子过度劳累或长时间不动,还应注意脖子保暖,预防儿童风湿或类风湿关节炎。(郭仲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