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霍尔果斯市:村民的贴心人

2018-04-27 10:33:11

亚心网讯(通讯员 刘玉薇)在新时代的使命召唤下,你们踏上驻村路,开启一段披星戴月的忙碌之旅,冬去春来,日升月落,无论是花邀还是月催,即便是春寒在挽留,你们也未曾停下匆忙的脚步,从清晨到深夜,从山林到荒滩,一路的风景变换、牧民迁移,只有你们最清楚。

访

只有你们最清楚,村里的哪条路走最远,山里的哪条道土最香、田间的哪户地最缺水;只有你们最清楚,哪里的院落最孤单,哪一户的门廊最欢闹,又有哪一户的离开最无声;只有你们最清楚,那田间清爽的风,那山间弥漫的花香,那林间摇曳的灯光,向你们倾诉了多少的故事。

你们倾听了季节变换捎来的林果业的消息,你们倾听了孩子们最诚挚的追问和留守老人曾经的故事,你们也倾听了那数不尽的悲欢离合与无奈心酸。

你们倾听了这里的一切,然而倾听了你们的,只有那明月星辰、白雪骤雨,那暮霭晨曦间,唯有明月的清辉伴着你们走过泥泞,那冬夜暑夏,唯有寒霜雨露清扫你们肩上的风尘仆仆。

然而也是你的倾听者,渐渐的开始埋怨你们。

月亮记恨你,因为你们拉电线上山,牧场冬窝子的灯亮了,牧民不再依着月光忙活了;风沙记恨你们,因为你们绿化的乡间小道,再也不能让它们安心驻足了;小溪记恨你,因为你们通水入户,洗碗池的水花翻涌,姑娘们不再担水回家了;树荫的小鸟也记恨你,因为你们新修的教室传来朗朗读书声,小朋友们也不再陪着它们嬉闹捉弄了。

你们扛着村民的希冀,背着亲人的思念,踩碎一地的幽怨,带着九项惠民工程,走向山的深处、远处、村民心中的最暖处。

慢慢的,慢慢的,那些观望变成了等待,等待变成了迫不及待。

那些迫不及待为你们展示的新技能,那些迫不及待说出口的心里话,还有那些迫不及待的热情,当你们的身影远远出现,你们是大叔呼唤的阿达西,是大妈心心念念的巴郎子,小姑娘亲切的扑在你们怀里笑闹着,村口的大黄狗不再狂吠,摇着尾巴亲昵的跑过来蹭着你们的裤脚。

我嗔怪着:瞧你的得意样儿。

而你们笑的敞亮:不,你不懂。然后甩开膀子又大步流星的走向田间地头,留下你们的笑声传遍天山南北,祥云在碧空中刻画你的名字:“访惠聚”工作队员……

看着你们远去的背影,我忽然想说,我见过最美的春天,是你们穿过泥泞走向民心的那个四月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