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天别把心衰当成哮喘注意心衰护理误区

2018-04-27 15:18:42

春天来了,感冒咳嗽的人多起来,医院心血管门诊的患者也挤满了走廊。人们的心脏这时候也容易出问题,因为春天的哮喘发病率高,很多人都会把心衰当成是哮喘,这两种疾病一定要区别开来。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春天别把心衰当成哮喘

许多老年心衰患者会表现为乏力、易疲劳、活动后轻度胸闷或慢性咳嗽等。其状态与常见的支气管哮喘存在相似性,因此很多被混淆。虽然两种病发病时都会“喘”,但是心衰的“喘”常在睡眠中突然憋醒后发生,一般患者会出现平躺的时候气喘严重,但坐起来又有所减轻的情况。尤其是有明确心脏病病史的患者,若以前没有支气管哮喘,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尽早就医。

心衰护理误区

1、对盐摄入量不加限制

如果心力衰竭的患者喜欢食用偏咸食物,可能会在烹饪的时候加入很多盐,这就会导致血压升高和血容量增加,增添了心脏的负担。有研究显示,每摄入0.9 g食盐之后,就会超过一百毫升的水滞留在体内,形成水钠潴留。这是慢性心衰急性失代偿的主要诱因之一。因此对于心力衰竭患者来说,盐一定要严格的限制,对于有明显症状、尤其是水肿的患者,其食盐摄入应<2.4 g/d。

2、不重视心理疏导

有下肢水肿、气促、生活质量很差、预后如同恶性肿瘤一样差的重症和晚期心衰患者,会存在精神抑郁和心理障碍,这种现象非常常见。对于这类患者,医师要予以鼓励和指导,教育其从一些简单的肢体和头部动作中自得其乐,应进行适当的康复活动,必要时也可应用抗抑郁药物。

3、喝水速度不加控制

现在有很多心衰疾病患者就是因为喝水速度过快,所以才导致疾病恶化的问题。要知道,喝水速度过快,会直接导致水分进入膀胱,最后通过尿液方式排出体外,根本不会有任何水分被人体吸收,水分也不会被用到人体各项机能运作过程中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