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胰腺癌如何尽早发现?这几类建议尽早做筛查

2018-04-27 15:21:11

胰腺癌虽然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近年来由于环境、饮食等原因,发病率也是逐年上升,所以我们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那么哪些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呢?这些人应该怎么办呢?如何进行筛查?一起来看看吧!

胰腺癌如何尽早发现?关注这些症状

一般情况,胰腺癌可以分为胰头癌、胰体癌和胰尾癌三大类,其中胰头癌早期主要表现为黄疸。而胰体癌和胰尾癌则是以疼痛为最突出表现。

另外,早期胰腺癌多有胃涨气,容易与胃病像混淆。有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现上腹部压痛,但症状表现相对较隐蔽,因此容易被忽视。

发热也是胰腺癌早期最为常见症状之一,一般患者体温会持续徘徊在38-39摄氏度之间,服用抗炎药症状可缓解,但容易反复,只有当病灶彻底去除后,才能退热。

确诊胰腺癌要进行哪些检查

那么,确诊胰腺癌要进行哪些检查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胰腺癌确诊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诊断性检查可考虑CT扫描,不依赖手术,不受病人体形和胃肠道气体的限制,可确定肝脏转移灶、淋巴病变和周围血管侵犯,但对小于2Cm的损害或腹膜小结节的诊断不可靠;

2、超声检查比CT费用低,易于得到,并可见到肝脏、肝内和肝外胆管肿瘤,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超过90%;核磁共振(MRI)在确诊胰腺癌方面并非比CT更有用,它不能表现出比CT更有优势;

3、在CT或超声引导下的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对胰腺癌诊断的准确性可达76%~90%,其特异性几乎可达100%。

这几类更要当心患胰腺癌的人群

1、抽烟的比不抽烟的更易患胰腺癌;

2、化工厂工作的比普通环境下工作的更易患胰腺癌;

3、有糖尿病史的比没有糖尿病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4、有过胃切除或者胆囊切除的人比没有切除过的更易患胰腺癌;

5、高脂肪饮食人群比健康饮食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6、有慢性胰腺癌病史的人比普通人更易患胰腺癌。

有研究显示,有家族性胰腺炎、家族性肠道息肉、黑斑息肉综合征等人群有可能诱发胰腺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