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祛湿也要分寒热寒湿揉丰隆穴湿热按阴陵泉

2018-04-28 09:19:42

谷雨节气马上就要过去,随着春夏季节的交替,降雨量增多,空气湿度加大,湿邪很容易趁虚而入,侵袭人体。中医认为,“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着,如油入面。”湿邪作为六淫邪气之一,有沉重感、附着感、黏滞、趋下的特性。如今,湿邪已成为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直接威胁我们的健康。

临床上,经常有病人自己判断体内有湿气了,但是喝了红豆薏米粥两三个月非但湿邪未祛,大便反而更稀了,这是因为薏米性寒,这款粥仅适用于湿热体质者,如果寒湿者服用,只会雪上加霜,使脾胃功能更加虚弱,因此,只有分清寒热,才能有效祛湿。

寒湿和湿热都具有脾虚湿盛的特点,表现为食少腹胀、肢体倦怠、头身困重、大便黏滞等,但寒湿和湿热二者又有所区别,可以通过表格来对比、判断。

寒湿

寒湿的产生多与以下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1.过食生冷:各种生冷食品如冰淇淋、冰镇饮料下肚,直接攻击位于中焦的脾阳,引起脾虚湿盛。

2.美丽“冻”人:一些爱美女士在春寒料峭的时候就早早地穿上了薄丝袜、短裙、露脐装、露背装,殊不知,小腹为元气中心,腰为肾之府,颈背属于一身阳气之总管——督脉的位置,这些地方很容易受到寒邪袭击。

3.猛吹空调:夏天出汗本是一个散湿的重要途径,然而空调造就的凉爽环境,会使身体毛孔自动闭合,汗排不出来,湿气也就散不出去,只能聚积体内,引发疾病。

4.久坐不动:《黄帝内经》曰“久坐伤肉”,伤肉其实伤的就是脾,脾主肌肉,主运化水湿,缺乏运动可引起脾气亏虚,水湿不化,聚湿生痰,滋生痰湿。

要想摆脱寒湿缠身,应少吃寒凉、甜、黏、油腻食品,饮食适当吃健脾利湿食物,如山药、芡实、红小豆、玉米、葱、姜、蒜、辣椒等,并可饮用白术陈皮茶,即将白术30克、陈皮15克放入1000毫升水中煎煮半小时,过滤后代茶饮,可起到健脾燥湿的作用。平时可多按揉丰隆穴,该穴位在外膝眼和外踝连线的中点。用大拇指按揉丰隆穴,以有酸胀感为度,每日2次,每次5~10分钟,能健脾、化痰、利湿。

湿热

湿热主要是由于长期生活在湿热环境下,或经常熬夜加班,过食辛辣、肥甘厚味的食物,过度吸烟饮酒所致。因此,平素饮食宜清淡,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牛肉、羊肉、鹿肉等温热食物也应少吃。宜食用具有清热化湿作用的食品,如薏苡仁、莲子、茯苓、红小豆、绿豆、鸭肉、鲫鱼、冬瓜、丝瓜、黄瓜、西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莲藕、空心菜等。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盛夏暑湿较重时,要减少户外活动时间,不要熬夜或过于劳累。可按压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髁下方凹陷中,每天2次,每次按压5分钟,达到健脾清热利湿之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