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练“狮吼功”悠着点运动最好微微出汗

2018-04-28 09:25:06

最近,不少老人晨练有了新的健身项目——“狮吼功”,他们边走边吼,据说这样能疏通经络和血管。叫得声音越大,叫到出汗可以呼出体内的废气,吸进新鲜空气。但老人不顾自身健康状况猛劲大喊后,真的能起到强身健体作用吗?

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孟泳表示,适当吼叫确实有排出废气、疏通脏器的效用,但总体来说弊大于利。首先,老人习惯早起出门晨练,但此时光线不足,气温也比较低,老人在这样的环境中锻炼,很容易摔倒或受凉。所以,老人锻炼不如选在晚上,并注意保暖。

其次,长期大声频繁喊叫容易导致咽喉部充血,声音嘶哑,甚至出现声带肥厚或声带小结等问题。而且,很多老人练“狮吼功”时,将出汗多少作为衡量锻炼的效果,但老人运动最好以微微出汗为宜。

由于“肺主气司呼吸,不断吐故纳新”,孟泳表示,排出体内废气的最好锻炼方式是练习益肺呼吸操:缩唇深吸气,然后闭一会儿气,让气体在肺内沉积,然后缩唇呼气,呼气要缓慢一些。这样长期锻炼既可提高肺功能、肺活量,还能缓解支气管炎、肺部疾病等。▲(记者 戴秀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