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生活规律但血糖还忽高忽低?你可能得了脆性糖尿病

2018-04-28 09:26:48

不少老人常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每天吃的东西差不多,运动量不变,胰岛素也是相同的剂量,可血糖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有时还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这很可能是患上了脆性糖尿病。那么,什么是脆性糖尿病呢?

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慧敏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指出,脆性糖尿病多见于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胰岛功能衰竭的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这类患者对胰岛素异常敏感,胰岛素剂量的微小变化就可以引起血糖剧烈波动,即使在饮食量、运动量和胰岛素剂量恒定情况下,病情也极不稳定,反复出现低血糖和高血糖,并容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脆性糖尿病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在接受《内蒙古日报》采访时表示,脆性糖尿病通常会有以下3个特点:

1. 对胰岛素异常敏感,胰岛素剂量微小变化即可引起血糖剧烈波动;

2. 即使在饮食量、运动量和胰岛素剂量稳定的状态下,病情也极不稳定,有时可因情绪变化而导致血糖突然升高甚至出现低血糖——高血糖——酮症酸中毒反复变化的病情;

3. 多数消瘦、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并发症发生发展程度非常严重。病情控制不理想,这与胰岛功能严重受损的特殊性有关。

对此,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针对血糖大幅波动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 血糖控制不宜过严。脆性糖友以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为目标。

2. 加强血糖监测。在血糖波动较大的胰岛素调整时期,除每日规律监测7次血糖外(三餐前后血糖及睡前血糖),还应加测凌晨2~3点的血糖。

3. 规律生活方式。保证胰岛素用量、饮食和运动相对稳定。

4. 保持好心情。要调整心态,稳定情绪。

5. 胰岛素调整幅度要小。只有发现在饮食和运动不变的情况下,血糖仍持续不稳定时,才能调整胰岛素。

6. 用胰岛素类似物取代胰岛素。建议采用每日4次注射方案,即1针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联合3针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皮下注射。(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