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妇血糖飚升,竟是因为一碗面

2018-04-28 09:39:59

“你还吃片儿川?是不是还用高汤烧出来的?”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浙大妇院产四科主任陈丹青一脸无奈。

“是啊,我们店里用的高汤是炖了一整天的骨头,做片儿川特别香。”44岁的民宿老板娘林女士说。林女士身高1.55米,体重120斤,肚子里的宝宝已有7个月。

“你已是多次怀孕了,怎么还是管不住嘴啊。”陈丹青摇了摇头。在她面前的林女士有着严重的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是正常人的两倍高,现在打胰岛素都很难控制了,肚子里的这个孩子能不能保住都是个问题。

再看看林女士之前生的宝宝,不折不扣的小胖墩。陈丹青为这一家子人担心了起来:“妈妈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受罪的可是两代人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最近新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针对的就是像林女士这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

“这个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高龄孕妇的增加,约15%的女性在怀孕期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陈丹青说。

林女士的前一个宝宝是巨大儿,生下来的时候就是不折不扣的胖娃娃。在传统长辈眼里,“白白胖胖”是孩子们健康的标志,可事实并非如此。巨大儿比普通孩子更容易出现先天性心脏病等情况,他们长大后患有肥胖症的几率也更大,同时,他们也将成为未来的糖尿病、高血压易患人群。

林女士的大儿子已上高中,圆滚滚的体型,在这位民宿老板娘看来,这和家里的伙食太好有关,而在陈丹青眼里,更大的原因则是林女士的妊娠期糖尿病病史。

“二胎孕妇得病概率就要比一胎大。”陈丹青说,在林女士身上反映出的状况,就是她的血糖更高了,再加上像高汤烧片儿川这样的深加工食品,更是让血糖居高不下。

该怎么对付妊娠期糖尿病?陈丹青认为,与减肥很类似,就是要在饮食和运动上做文章。医生提醒,怀孕24周到28周的孕妇,都要到医院做糖耐筛查,这时候的数据就能反映孕妇是否患病了。

“80%的妊娠期糖尿病病人,通过我们的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或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管理,就能把血糖指标控制下来。”陈丹青说。

服务+

对付妊娠期糖尿病,应该这么吃——

1、饿肚子是绝对不行的。孕妇体重不能减少,只能控制着增长。

2、主食是绝对不能不吃或者少吃的,必须吃够量,才能保证一天基本的能量。

3、蔬菜一天至少吃够一斤以上,种类要多。

4、吃鱼比吃肉好,可以比肉多吃一些。

5、饮食多样化。一天差不多要吃20多种食物。看似很难,其实不难做到。在杂粮饭中,杂粮与大米1:1的比例,但杂粮可以选择多种,比如四五样,中餐晚餐的杂粮添加会有不同,这里就能达到10种左右。

另外,在炒菜的时候,一盘菜尽量三种以上食物。比如炒青菜,里面可以放木耳香菇。炒芹菜,可以放豆腐干、金针菇和肉末。蔬菜汤,可以是番茄紫菜加青菜心和香菇木耳或豆腐等等。还有洋葱、大蒜叶和各色彩椒也是增加饮食种类不错的选择。

6、少油少盐。

三餐+点心——

每天十点前准时睡觉,早上自然会醒得比较早。七点半之前吃早餐,这样可以保证九点半吃点心,十二点前吃中饭。中餐和晚餐间隔时间略长,略吃多一些,但主要多在蔬菜上。中间两点半到三点左右的点心看情况,如果觉得肚子饱就少吃,一般是水果加少量坚果。如果觉得饿就适当再吃一片面包等主食,这样晚饭时不会太饿,不容易引起血糖波动。

寻找适合的运动——

坚持一天多次运动。一般早晨早起吃完饭可以把做家务当运动,中餐晚餐之后可散步二三十分钟,之后可以做些举哑铃的上肢运动,往往只要几分钟就感觉气喘吁吁,对体能的消耗非常有利,对控制血糖有帮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