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纸上的浪漫:重庆大学学生刻出“花样世界”

2018-05-02 09:34:30

纸上的浪漫:重庆大学学生刻出“花样世界”

图为陈良圣制作的蜂鸟纸雕。受访者供图

如果有一张纸,一把刻刀,你能做出什么?在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陈良圣手里,这两样小工具,已经足够他“化腐朽为神奇”,做出精美的纸雕作品。

图为陈良圣制作的纸雕作品《360°全景书》。受访者供图

身为“理工男”的陈良圣在高三时接触到一对印裔美国夫妇的光影纸雕作品。从此,他对纸雕手工的兴趣便一发不可收拾。

图为陈良圣制作的纸雕作品《伊甸园》。受访者供图

“看到光影的交织,看到层层叠叠的纸质材料在光的映照下焕发出别样的韵致,这种体验真的很神奇。”陈良圣告诉记者,对自己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目前他总共制作了100多件作品。“一开始,我主要是用卡纸为材料。后来技术成熟,皮纹纸、棉纸等一些特种纸就成为我的主要材料。”陈良圣说。

图为陈良圣纸雕作品。受访者供图

《梦幻生命树》是陈良圣众多得意作品之一,它以光影纸雕为基础,通过更进一步地创作、深化而成,“从它的原创作者的角度,暖黄色的灯光是主体。而我在制作时用到了多种彩色的灯光,绿色、蓝色、黄色等色彩使整个作品的意境更好地展现出来。”

陈良圣说,这件作品名称中的“梦幻”主要通过灯光来营造,而在周围枯萎的树的烘托下,中间树的生命感则表现地尤为突出,再通过灯光实现远近层叠的效果,这下便是“梦幻生命树”名字的由来,“《梦幻生命树》这件作品我做了一个月的时间,耐心、细心是期间最可贵的品质。”

陈良圣最近制作了一幅蜂鸟的纸雕。蜂鸟的每一片羽毛直径都在两毫米左右,他一共粘了100多片羽毛,才完成这个作品。

图为陈良圣制作的纸雕作品《梦幻生命树》。受访者供图

“做纸雕需要你一点一点的去积累、去完善。只有把每一个细节做到了,最终的结果就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当你最终完成这个作品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它做的铺垫。”陈良圣说。(陈沁寒 郭冉 韩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