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尘肺病不可逆,日常应加强防护

2018-05-02 10:27:38

4月28日,由济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济宁市疾控中心等9家单位协办的主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走进济宁二号煤矿,与一线工人开展面对面科普。

当日上午,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义诊等方式,向煤矿职工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期间,部分宣传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向作业人员宣传职业病防治和急救常识,来自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宣传人员还现场示范教学了心肺复苏急救措施。

“通过这个宣传活动我知道了职业病的种类有哪些,健康检查是我们的权利,用人单位必须要以书面文字形式建立档案。对于我们这个特殊的职业,《职业病防治法》意义很大,这个宣传活动让我对这方面的了解更加全面了。”济宁二号煤矿运转工区110千伏变电所配电工朱虹介绍,单位现在采取了智能化保护措施,每年还会到现场检查各项指标,也一直在跟工人做职业病相关的培训,现在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都在不断提高。

据了解,现在法定职业病包括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等10大类132种。职业病患病主体是在企业,为贴近一线工人,此次活动采取了进企业宣传的形式,近距离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的相关知识,针对性强,效果更加显著。

“很多人对职业病还不够了解和重视,比如尘肺病的主要症状是以呼吸系统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和呼吸困难等。”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制与职业卫生评价科科长赵方介绍,尘肺病是不可逆疾病,在从事接触粉尘行业工作的劳动者出现这种症状时需要引起重视。用人单位在不断改进完善工艺措施、管理措施的同时,劳动者也要加强自身防护措施,比如佩带呼吸护具、防护服、防护手套等。 (记者 李锡巍 见习记者 唐首政 通讯员 孟庆楠 刘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