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莫随意把阿胶膏当零食吃

2018-05-02 14:13:11

长沙晚报健康吧读者张云:我妈妈特别相信中医中药,特别是一些滋补类的。像阿胶膏,她在药店里做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当作零食吃。“是药三分毒”,我担心她这样吃,不仅不能养生,还会过犹不及。

江志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内科副主任医师):中药包括中成药都应该在医师的辨证指导下合理使用,如果没有相应的症状体征,盲目服用或长期服用,对身体是有百害无一利的。

如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功效,一般适用于咽喉肿痛等热性疾病。由于它主要是由大量寒凉药物组成,极容易伤及脾胃与人体阳气,应中病即止,不可多服。

有许多中年女性认为阿胶膏是必备“神药”。阿胶膏确实具有养血补血、补虚润燥的功效,一般用于气血不足、虚劳咳嗽等慢性疾病的辨证治疗。但要了解,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不是所有人可以随便使用的。而且,阿胶其性滋腻,脾胃虚寒者服用后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故脾胃功能不足者还得慎用。(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石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