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芙蓉花盛开在火焰山

2018-05-02 15:29:20

在湖南省,有一种极具生命力的鲜花叫芙蓉花,湖南省也因此被称为“芙蓉之国”。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2017年年初进疆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在吐鲁番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用智慧和汗水,浇开一朵朵芙蓉花,搭建起湘吐民族团结的桥梁。

加强教育结对共建教学高地

湖南把教育援疆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千校手拉手”活动,推动“联校联班”“校校结对”“师生结对”,形成“前方连后方”“大团带小团”的对口支援工作新格局。

两地教育部门、校际及各族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去年以来,湖南教育系统共有130余个单位参与援疆工作,结对学校达76个,结对学生1133人,开展了14个交往交流交融项目,投入资金124万元。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和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正式与吐鲁番实验中学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并正式挂牌“湖南师大附中吐鲁番联校”。湖南师大附中5位老师、43名学生来吐鲁番实验中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夏令营活动。湖南11所优秀高职院校与吐鲁番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湖南省职业教育2018-2020‘院校联专业’对口援助协议”,实施对口精准帮扶。首届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共40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28名)在韶山市实验中学顺利开班。

通过湖南的对口援助和当地师生的共同努力,去年吐鲁番实验中学高考一本上线率33%,二本上线率77.8%,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曾援藏两年的吐鲁番实验中学湖南援疆教师曾超光,去年暑假期间,妻子突患重病需要亲人长期陪护,但假期刚一结束曾超光仍义无反顾地返回吐鲁番执教,没有耽误一节课。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执著与敬业在吐鲁番实验中学树立了标杆,得到各族师生的一致好评。

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的湖南援疆教师何志飞把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经验毫无保留“传帮带”给3个青年教师徒弟,还主动认领了3个维吾尔族亲戚,在生活上悉心照顾、经济上解囊帮扶、精神上真情关心,3个维吾尔族亲戚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托克逊县第二中学湖南援疆教师谭海玫全力以赴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与同校老师阿孜古丽·艾力结成亲密的姊妹花,主动认困难学生古丽斯坦·艾尔肯为女儿,在学校成为佳话。谭海玫先后获评2017年度吐鲁番市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郴州市乡村教师教育扶贫突出贡献奖。

加强医卫结对共建健康火洲

湖南通过改善吐鲁番市的医疗卫生状况,建设健康火洲,积极拓展民族团结的成果。

探索“以院包科”的模式,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在帮助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创新或填补技术空白25项。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改变以往简单按专业“一带一结对”带徒模式为“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打破不同援建单位各自为政的界限,对湖南援疆医疗资源进行统筹共享。完善“医院—科室”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机构结对帮扶、援疆专家“手拉手”带徒等3个“一对一”帮扶机制。开展“一对一”带徒64人次,授课共计1536余次(含理论课、技能操作演示、手术带教)。推动湖南省湘雅医院与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结对,从管理指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指导、远程医疗5个方面,分阶段扶持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力争5至8年内将其打造成东疆区域医疗中心。

湖南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湖南的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至吐鲁番两县一区乡镇一级医疗机构,切实让各族群众特别是乡村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创办“湘疆学堂”,多次邀请湖南高层次专家组团访问吐鲁番,开展专题讲座、临床指导等活动,促进了湘吐两地医疗学术交流。

湖南援疆医生与各族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担任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的湖南援疆医生龙云,为了能够安心工作,把怀孕的妻子接到了吐鲁番,他在医院开通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绿色通道”,不论白天黑夜都随时到位,成功救治急性心梗患者20余人,完成手术200余台。

托克逊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科医生罗良贤经常在“零点”以后加班,凭借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了很多重症病人,赢得了“零点医生”的美誉,其深夜紧急救治维吾尔族老人拒收“酬谢”红包的事迹在托克逊各族群众中传为美谈。

加强社会结对共建合作平台

湖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带动社会力量、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援疆,争取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教育厅、扶贫办以及湖南中华职教社的支持,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湘吐同心温暖工程,资助150名职高(中职)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在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学习2年后到湖南企业顶岗实习1年,推荐到湖南就业。积极协调爱心企业筹集善款,成立了“湘吐情”援梦基金,已募集资金300万元,资助首批1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6000元。

积极协调企业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圳莫斯塔石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无偿捐赠4000多万元建设高昌路亮化工程;长沙玥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企业新疆云布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吐鲁番市古丽孜克服装公司签订培训及供货合同,培训带动当地300余名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湖南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农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吐鲁番火洲果业签订6000万火洲游记系列袋装干果及明年的无核绿鲜葡萄销售合作协议,今年有望完成1000万销售额。

湖南省1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与吐鲁番市4个自治区级园区及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形成“一对一”“多对一”对口共建机制,使得湘吐两地社会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民族团结的基础更为牢固。

加强人才结对共建干群友谊

湖南援疆大力实施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困难少数民族家庭结对共建帮扶活动。湖南省第八批179名援疆干部人才每人至少结对一个少数民族困难亲戚、定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目前共结对240户。湖南援疆干部人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结对的困难群众家庭交朋友、结亲戚,积极开展“一对一”“滴灌式”关爱帮扶,深入开展了每周通一次电话或每月通一次书信、每季度开展一次见面交流活动、记一本“家庭日记”、每年至少解决一件实际困难,援疆期间组织结亲对象赴湘开展一次融情活动,帮助结亲对象子女制订3年读书计划,组织结亲对象子女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交流,带领结亲对象子女每月读一本书等“八个一”活动。

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实际困难,湖南援疆积极开展“进农家,干农活,暖民心”帮扶活动。今年3月12日,湖南援疆干部80余人走进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困难户热比古丽·热西提的葡萄地,帮助葡萄开墩、上架。

看到自己的葡萄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热比古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并为大家送上了馕、奶茶、葡萄干等食物。湖南援疆干部还在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公相村支援建设1000亩“湘吐民族团结连心林”,去年到现在已建成500亩林带。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时间节点,湖南援疆干部人才就进学校,进村镇,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互赠礼物、共话家常。

去年以来,湖南援疆干部人才个人捐资助学、扶贫帮困金额累计超过30万元,并举行“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捐赠毛线1500斤,编织捐赠爱心毛衣围巾1500件。湖南援疆指挥部还组织20名烈士家属前往湖南长沙、湘潭,亲身游历革命伟人故居和成长之地,增进了烈士家属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陈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