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民族团结一家亲】“叔叔接我们上学去”

2018-05-03 16:53:06

4月2日,对新疆裕民县江格斯乡白铁克村马正才一家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马正才两个孩子要重返校园了。

当看到县司法局干部刘晓童的车远远开过来的时候,马正才11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背着书包对站在家门口焦急等待的父母亲大声地说:“叔叔来接我们上学去了!”

此时,马正才夫妇脸上充满了喜悦,缠绕在他们心中两年多的心结被亲戚刘晓童给解开了。看到这一幕,刘晓童心情也很激动。

事情还要从今年3月刘晓童与村民马正才结为亲戚说起。

3月24日,刘晓童提前来到村委会了解马正才家的基本情况。虽然刘晓童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当他来到马正才家门口时,看到本该在学校上学的姐弟俩,却在屋前玩着泥巴,心里不是滋味。

得知孩子父母不在家后,刘晓童问姐弟俩:“你们为什么不去上学呢?”姐姐噘着嘴,一脸委屈地说:“爸爸不让去。”

“你们想上学吗?”姐弟俩异口同声地说:“想上!”脸上满是对学校的向往。

看到这种情形,刘晓童下定决心,要送孩子重返校园。

第二天,刘晓童又来到马正才家。这一次,夫妻俩都在。一提到孩子上学,马正才的情绪立刻不安起来,“我的孩子没有上学,我的心跟针扎得一样难受,我也不想这样。”他激动地说。但稍停顿后,马正才又说:“反正我是不会叫孩子去上学的。”

沉默了一会儿,刘晓童真诚地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亲戚了,你要相信我,有困难我们共同解决,但是一定不能拿孩子的前途当儿戏。”

马正才的情绪逐渐平复后,刘晓童了解到事情的原委:马正才的女儿和儿子在上学期间,都有被同学欺负的情况发生,他向校方反映,但由于双方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产生误会。2016年1月、2017年1月马正才分别让女儿和儿子退学回家。

在这期间,乡政府、村“两委”班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都找过马正才做思想工作,希望他让孩子重新上学,但因为之前的误会他没有同意。

虽然孩子辍学了,但马正才并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教育,自己当起了家庭老师。刘晓童从这一点看到了事情的转机。

刘晓童和县司法局局长张鹏宇一起入住马正才家,进行深入交流,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

第一天晚上的交流没有结果,第二天晚上交流时,刘晓童和张鹏宇从谈孩子上学问题转变为谈各自童年趣事。毕竟都是同龄人,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和忘不掉的乐事,渐渐地,大家的心情轻松起来。

交流到深夜,马正才忽然直截了当地说:“不瞒你们说,孩子上学的问题一直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我的心上。这两天的交流让我感到你们是真心为我好,也能理解我,我很感动。”

3月27日吃早饭时,马正才心有顾虑地说:“孩子上学我同意,但万一以后孩子在学校再受欺负怎么办?”

刘晓童认真回答道:“我会与学校领导、班主任经常对接和沟通。今后,如果出现了问题,我们都可以帮助你。”

听了这话,马正才放下手中的筷子,激动地站了起来,他说:“孩子他妈,你们都进来吧!”

话音刚落,马正才的妻子和孩子一拥而入,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笑盈盈的,原来,他们刚才都在门外听着呢。

此后的几天里,刘晓童奔走于学校和县教育部门之间协调解决孩子学籍调整等问题。4月2日,刘晓童送两个孩子正式返校上课。

4月22日,刘晓童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马正才连声说:“好着呢!孩子很好,老师对他们都很好,谢谢你!”听到这一回答,刘晓童心中满是欣慰。(汪春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