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弯腰驼背歪脖子?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2018-05-04 10:21:41

孩子总是“坐没坐相站没站相”,弯腰驼背歪脖子?年纪轻轻但晚上总是腰痛背痛,早晨起来感觉全身僵硬,眼睛发红?髋、膝、踝关节没缘由地肿痛?别疏忽!可能不是姿势不对,或休息不好,这有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AS)发出的信号!在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病率初步调查为0.3%左右,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高峰为20—30岁。

5月6日为“世界强直性脊柱炎日”,关于AS,早期如何诊断?怎样才能较好地控制病情?清远市人民医院风湿病学科带头人彭翔进行了详细解答。

强直性脊柱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晚上腰背疼痛,早晨起来身体发僵,眼睛红,髋、膝、踝关节肿痛,弯腰驼背歪脖子,这些都是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而发展到后期,可能会出现中轴关节和外周受累关节的畸形骨性强直,关节失去活动性,严重者甚至可能无法坐下去。

彭翔曾经接诊过一名患者,髋关节已经强直,“坐着”也必须是在特制的高椅子上,保持着类似斜躺的姿势。

她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的脊柱关节炎症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关节、椎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可伴发关节外表现(累及眼睛、心血管、肠道、肾脏等),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关节强直。该病的特点为腰、颈、胸段脊柱关节和韧带以及骶髂关节的炎症和骨化,髋关节常常受累,其他周围关节也可出现炎症。

作为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有一个过程: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首先累及骶髂关节,之后逐渐向上进展,造成包括骶髂关节在内的中轴骨及关节周围组织的无菌性炎症,最后发展成全脊柱纤维化和骨性强直,还会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

到后期,发病重、治疗难,患者“坐卧难安”,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发病时疼痛难忍、备受煎熬。过去,因为强直性脊柱炎进展较慢,人们认为对生命安全没什么影响,故称之为“不死的癌症”。但现在询证医学发现,AS患者平均寿命较正常人群缩短4—5年。

“不死的癌症”有多可怕?

彭翔介绍,强直性脊柱炎(AS)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中轴性骨关节疾病,最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是骶髂关节融合、髋关节破坏等畸形。还会累及外周关节和引发多种关节外表现病变:眼睛葡萄膜炎、皮疹、血尿蛋白尿甚至肾功能受损、冠脉粥样硬化、跟腱炎、炎症性肠病等。

20—30岁为发病高峰且容易发生误诊

与很多病种会随着人年龄的增长逐渐出现不同,强直性脊柱炎更“偏爱”年轻人。

在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病率初步调查为0.3%左右,按人口总数计算,患病人数约在400万左右,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高峰为20—30岁。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由于早期症状容易缓解,有“潜伏”的特点,腰背不适和晨僵通过适当运动后就会缓解,很多人以为是劳累造成的肌肉酸痛,因此早期的骶髂关节炎症状常常被忽略,很多人发现都到了中晚期。

即使是到医院检查,也可能没有去到正确的专科门诊,而导致得不到对症的治疗。

彭翔就接诊过一名年轻的男子,腰痛了很多年,每次去医院都挂疼痛科的号,长期服用止痛药,到后来,脊柱关节强直厉害,肋骨凹进去,胸廓越来越薄,挤压了脏器的生存空间,最终出现了肺部感染。

“误诊太容易发生了!”彭翔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是典型的影像学诊断,最终确诊要做X线或MRI检查达到诊断标准。抽血查HLB-27检验该基因是否阳性仅有参考价值,只说明HLB-27抗体为阳性的人存在更多风险。

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都是强直性关节炎容易误诊的病种。

“所以,长期腰背痛,晨僵,髋、膝、踝关节肿痛,夜间痛、静止痛,运动后会舒服点,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记得看风湿科!”彭翔提醒。她谈到,自己接诊的患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其他科室的医生发现疑似症状转诊过来,患者本身对于AS的认识尚待进一步加强。

吸烟会加剧病情运动是缓解病情良方

她谈到,强直性脊柱炎具有很强的遗传性,且并没有什么有效的方式能阻止病情的发生,因此,如果父亲有AS,要特别注意留心孩子的骨骼发育,平时多督促孩子运动,出现疑似症状后要及时到风湿科就诊。

当然,已经检查出强直性脊柱炎的人群也不用过度恐惧。周杰伦、蔡少芬都患有该病,但他们依然活跃在舞台上,疾病也没有阻止他们成为“人生赢家”。规范的药物治疗、正确的生活方式,对延缓病情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患上强直性关节炎,除了就医吃药,患者还能怎么办?

彭翔表示,因为AS的患者会有腰背痛、关节痛,身体歪曲到某个姿势可能会舒服些,有些患者便会一直保持该姿势;或是因为怕痛,部分患者会选择不动。这些其实都会加剧畸形的产生。

彭翔谈到,她曾经接诊过一名患者,诊断出了AS,但小伙子自己不当回事,不定期服药,且抽烟很凶,两年后病痛难耐再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的骶骼关节已经完全闭合。

治疗:生物制剂为目前最优选项

彭翔介绍,目前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药物主要分传统治疗药物和生物制剂两种。

传统药物主要有三类,但是把“双刃剑”,容易产生一些不良反应:非甾体类抗炎药,可减轻关节疼痛,缓解关节僵硬,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痛、腹痛胀便秘、胃肠道溃疡;激素,可与其他抗风湿药合用缓解关节外并发症,常见的不良反应有骨质疏松、白内障;抗风湿类药,可缓解关节疼痛,缓解肿胀和僵硬,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胃不适、头晕、口腔溃疡。

现有的针对AS最优良的药物为生物制剂。

目前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生物制剂主要为肿瘤坏死因子(TNF-α)抑制剂。各大国际权威指南,如国际脊柱关节炎评估工作组(ASAS)、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美国风湿病学会(ACR)等均推荐使用。

彭翔表示,生物制剂主要有两大不可替代的优势:延缓结构损伤,抑制影像学进展,预防残疾;可以恢复功能,提高生产力回归社会。

她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慢性炎症性疾病,这决定了需要为患者制定长期的治疗计划。生物制剂相对于传统药物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传统药物起效慢,而生物制剂起效快,抑制骨破坏的作用明显,对中轴及外周均有显著疗效。长期使用具有优异的抑制关节破坏防止残疾的作用。

是否传统药物出现不良反应了再选用生物制剂?彭翔解释,生物制剂对于传统药物某些疗效不佳的患者疗效确切,但若早期在传统药物的基础上加用生物制剂,不仅能有效控制炎症,还能显著抑制影像学进展,降低关节损伤的风险,患者获益更大。

“但很多患者不知道清远也有生物制剂,选择去广州治疗,患者本身增加了看病成本,也导致医保资金外流。”彭翔谈到,自己接诊过多名患者,到广州的大医院就诊后,发现清远市人民医院风湿科和其开出了同样的药物。

最后提醒:强直性脊柱炎必须坚持长期用药,身体不痛并不代表已经痊愈!目前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根治,治疗的主要目标是达到临床缓解或低疾病活动度,而无关节疼痛只是临床缓解需要满足的六大条件之一,不痛并不意味着疾病得到了根治,患者仍然存在着关节不可逆的破坏。(彭可明 刘秋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