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饮料等服药、直接吞咽含化片这些错误服药法不可取!

2018-05-07 10:17:44

吃完药立即躺下或躺着吃药;随手用咖啡、饮料、牛奶等服药;把包衣片、胶囊剂、缓(控)释制剂掰开服用;破坏包衣片、胶囊剂的外壳;把含化片、咀嚼片直接吞服……吃药时,你是否经常会这样做?

5月2日,省中医院药剂科医生李志强梳理了临床中常见的一些错误服药方法,并提醒广大公众,这些错误的服药方法不仅会减弱疗效、增加不良反应,有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误区一吃完药马上躺下

吃完药马上躺下或躺着服用药物(片剂、胶囊剂)等口服剂型,如果送服水量过少,药物只有一半到达胃里,另一半会在食管中溶化或黏附在食管壁上,有些药物对食管有较强的刺激性。千万不能干吞药品,干吞药品最容易使药片黏附在食管壁上,导致食管黏膜损伤。

误区二用咖啡、饮料等服药

随手拿起身边的牛奶、果汁、茶等饮料服药,危害很大,轻者失去药效,重者引起其他疾病!

例如,用果汁或酸性饮料送服:复方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和黄连素、乙酰螺旋霉素等糖衣抗生素,会加速药物溶解,损伤胃黏膜,重者可导致胃黏膜出血;送服氢氧化铝等碱性治胃痛药,会酸碱中和使药物完全失效;送服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则降低了药物的溶解度,引起尿路结石。

误区三把包衣片、胶囊剂掰开服用

有些药片不能随意掰开吃,那样会使药物失去特定的保护、遮味、隔离作用,不仅使疗效降低,有的甚至会引起严重不良后果。如肠溶片剂,研碎或掰开服,将降低药效或对胃产生刺激。另外,包衣片、胶囊剂、缓(控)释制剂也不能掰开服用。

误区四直接吞服含化片、咀嚼片

舌下含化或口含化的片剂,如果直接吞服,疗效将大为降低。比如,口服硝酸甘油片疗效仅为舌下含服的1/10。

咀嚼片在吞咽前须先在口腔内嚼碎,由于无崩解过程,所以吸收比普通片剂更快。因此,咀嚼片只有在口腔内充分嚼碎后再吞下,才能发挥药物的最佳疗效。

如何正确用药?

首先,用药应遵医嘱,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服药时,应取坐位或站立,用适量温开水送服。

服药后,不要立即仰卧,而应稍停留片刻,利用药物自身重力作用使其快速通过食道,以免在食管内滞留延缓药物作用及损伤食道黏膜。(记者 薛琳 通讯员 赵慧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