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期化妆品危害健康如何辨别有妙招

2018-05-07 10:20:21

过期化妆品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过期化妆品可能造成胃部感染甚至更严重的疾病。伦敦都市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不滥用化妆品,一支粉底液坚持用三年,这样的行为也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

日常护肤品用得很快,不用担心它们会过期,但像腮红这样偶尔才用一次的彩妆,其保质期往往会被忽视。

伦敦都市大学的科学家们收集了英国众多博主寄送的化妆品,并展开多项测试。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中均含有真细菌、气单胞菌、丙酸杆菌等细菌。通常人们觉得这些细菌只可能导致过敏和粉刺,但其实它们对健康的危害远不止于此,它们还有可能造成阴道感染、胃部感染以及更严重的疾病。负责这项研究的Paul Matewele博士表示,在唇膏和唇彩中发现的粪肠球菌,可能会导致脑膜炎或败血症,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元凶之一。新晋妈妈和孕妇都应该对此提高警惕。

鉴别化妆品过期的方法

化妆品企业协会(FEBEA)网站显示,关于化妆品的保质期有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最佳使用期,另一个是开封后使用期。最佳使用期打印在瓶身上,如果该期限超过30个月,则不强制标注。对于这类产品,商家会标注出开封后使用期,在规定期限内消费者可放心使用。某国际美妆品牌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化妆品条例》有关规定,在化妆品瓶身和外包装盒上都须标明开封后使用期,其标志是一个盖子打开的小瓶子。总之,只要化妆品没开封,就可存放很久;一旦打开,就要依照瓶身上标明的期限使用,且不同类别的化妆品,开封后使用期也不同。

关于化妆品的保质期

一些化妆品相较于其他同类产品,其使用期限更短,它们的共同特征是都含有水,如乳液、粉底液、睫毛膏、洗发水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睫毛膏一类的彩妆和眼部卸妆液,这些产品开封后只能使用6个月(脸部卸妆液则可使用12个月左右)。粉底开封后可使用一年,粉饼和唇膏可使用18个月以上。若存放在阴凉避光处,香水的保质期一般在两年以上。指甲油的问题在于开封后会挥发,而一旦挥发则很难使用。从业人员建议,只要化妆品产生异样,如变色、变味,都应立即停止使用。

化妆刷与化妆绵是滋生细菌的温床

在保质期内使用化妆品并不能完全保证化妆品不会滋生细菌。化妆工具以及使用化妆品的方法都对细菌的繁殖有很大影响。专家指出,出于卫生考虑,化妆工具和所有的化妆品都应该仅限本人使用。所以,我们应该严格管理化妆工具,不要和他人共用,并定期清洁化妆工具,每月至少一次,若每周一次则更佳。可用皂液或温和的洗发水来清洁化妆刷,并用清水洗净,自然风干后即可再次使用。取用面霜时,最好使用面霜勺,避免手上细菌污染化妆品。

使用商店中的试用装时同样要格外谨慎。专家建议,试用装一律涂在手背上,试用完记得擦净,不要直接在面部、眼部或嘴唇上试用,避免细菌感染。即使是要参加非常重要的约会,也不要因为忘了涂口红而使用化妆品店的试用装补妆,可让店内的导购提供干净的化妆刷。

化妆品的使用是一门大学问,我们应在追求美的同时注意保护自身健康。(陈霜慧 王莉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