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启动 周令飞致辞

2018-05-07 14:26:57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上官云)日前,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公益活动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在致辞中介绍了该文学奖的宗旨,并表示,学习语文就是要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孩子们走上社会便会发现,好的语言文字能力是从事各行各业的基础,对做好自己的专业工作将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据主办方介绍,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由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于2004年生前倡议发起,其宗旨是:“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200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本次赛事则实现了“全面升级”,主要表现在参赛选手年龄范围、赛事内容等方面。

“学习语文,就是要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周令飞解释,孩子们将来走上社会便会发现,好的语言文字能力是从事各行各业的基础,对做好自己的专业工作,将起到非常大的帮助,“培养韧性,也就是培养孩子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历届赛事基础上,除小学,初中,高中组以外,新增了青年组(18—35岁),并对青年组文学奖设定了资助出版大奖。”主办方表示,为培养青少年发展文艺才能和文学素养,本次赛事活动在文学奖的基础上增加“书法”和“朗诵”比赛,组委会还将在今年秋季启动“狂人100微日记”大赛。

此外,本次赛事组委会还从2018年起启动线上方式咨询与参与。主办方介绍,“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在继续贯彻免费报名的公益准则外,将选拔出的优秀获奖者举荐给高校,同时将优秀作品推荐给出版社及文化企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