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抑郁了,该如何自救?

2018-05-07 15:16:56

01

我脑子里始终压着一块石头

“三年半前,我莫名感觉后脑整天压着一块大石,昏昏沉沉,有时候这种感觉会突然消失,但很快又会回来,稳稳地压在我的后脑勺上。

我陷入了社交困境。

我开始慢慢不爱与人说话,因为说话很累,开始慢慢不爱与人交际,因为交际很累,更多的时候我选择在床上躺着睡觉,虽然不管我睡多少个小时也仍然睡不醒。但即便如此,我也要辗转反侧很久才能入睡。

我变得没有办法工作。

精力不能集中,记忆力下降,整个大脑的回路就如同被堵塞住了一样,那块疯狂生长的大石也压得我有一半的时间只能趴在桌上。”

像这样的后台留言,每天都能翻到很多。抑郁,其实离我们很近。

02

抑郁,让生活蒙上一层灰色

2009年《柳叶刀》的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1%,也就是说,中国的抑郁人群已经达到9000万,平均每十几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抑郁。

而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加,抑郁情绪也正在我们当中蔓延,让快乐转瞬即逝,生活也被蒙上一层灰色:

不开心,总也高兴不起来,即使有时候好了一些,却又突然被拉回去负能量爆棚,在无人的时候会崩溃大哭,或者压抑到根本哭不出来害怕被别人知道我的真实心情,回避社交,时刻伪装出一副很快乐的样子常常感到胸闷,有压迫感,容易疲劳,没胃口,睡不好觉没劲,对很多事都提不起兴趣,伴随而来的还有自责无法集中精力,记忆力越来越差,总是忘记事情生活变得无望,时常在想人生的意义,有过想死的念头,心里很恐慌

类似的“糟糕”时刻或许我们都经历过,但如果它反复困扰着你,那就应该重视起来,因为这是身体和情绪在告诉你,嘿,你该停下来,看看内心正在发生什么了。

03

面对抑郁,我们最常见的4种反应

抑郁是条“黑狗”,当他如影随行地跟在身后,我们常常会有4种反应:

①劝解自己说,想开一点就好了

②担心自己得了抑郁症,恐慌害怕

③感到羞耻和自责,不敢求助

④试着调节但没有用,不知所措

而这样的处理方式,恰恰正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因为每多一份忽视,多一丝恐慌,多一些无助羞耻,都会让抑郁变本加厉,让我们在抑郁的泥塘里越陷越深,被无力感和压抑笼罩。

想走出抑郁,回避、压抑这样的方式都是行不通的,但抑郁并不是不可控的,我们的人生可以再好起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