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年人抑郁症高发,医生:防抑郁,让老人做这3件事就挺好

2018-05-07 15:23:26

有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人抑郁症患病率为1%~5%,70岁的老人患病率更高,比这增加一倍。老年人在患上抑郁症之后,自杀风险大,自杀率也远远高于其他年龄阶段人群。那么老人容易患上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呢?该怎么做可以有效预防老年抑郁呢?

老人抑郁的诱因有很多,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丧偶,二是退休后脱离社会,失去了精神寄托。首先是丧偶,配偶的突然离世,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会让老人感到孤独寂寞。高达14%丧偶的老人会患上抑郁症,在丧偶的第二年,老人的其他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一倍。

然后退休后,不少老人远离曾经的工作环境,脱离社会,生活上的变化,会给老年人带来心理上的落差。老人需要做的事情慢慢变少,儿女也不需要他,老人本身没有其他生活爱好,那么孤独感、无目的感、无价值感都会慢慢袭击老人,使老人陷入抑郁。除此之外,长期遭受疾病折磨以及晚年经济上的困难窘迫也会导致老人走入抑郁症的死胡同。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在采访中曾指出老年抑郁症的治疗和青年抑郁有所不同,心理方面的治疗不太适合老年人,使用药物治疗效果要较好。但是老年人用药有许多禁忌,例如用药量要减半,其次要考虑是否会与其他药物产生反应,最后还要考虑年龄因素,比如老年男性普遍有前列腺肥大的问题,服用抗抑郁药物可能加重症状。

因此预防老年抑郁才是解决老年人抑郁的最根本方法,那么该如何预防老年抑郁呢?

1、要多鼓励老年人参加集体活动

让老人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参加集体活动,可以降低老人的孤独感,有助于调节老年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可大大降低老年抑郁症的发病几率。因此子女可以鼓励老人去参加一些集体的娱乐活动,例如去老年中心活动,外出旅游,或者鼓励老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等等。

2、让老人培养更多的爱好

子女应该支持老人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例如唱歌、下棋、跳舞、绘画等艺术爱好;或者打太极拳、爬山、参加健身活动等等,这些爱好可以丰富老年的生活和精神世界,运动还可以强健老人体魄。

3、子女多给予老人关爱

对于老人,子女也要多给予关心和理解,因为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可大大增强老年人的生活信心,尤其是陪伴,多抽出时间与父母进行交流和沟通,可以给予老年人精神寄托,可以有效预防老年抑郁症。

扫一扫分享本页